拱墅区名师地图出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10 07:22   

第十三批浙江省特级教师名单公布,拱墅7位教师入选,数量在全市各城区中居首位

这么多名师串珠成链,形成一张优质教育资源网, 让更多的人选择拱墅,扎根拱墅,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

9月8日,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第十三批浙江省特级教师名单,拱墅7位教师入选,数量在全市各城区中居首位。7位新特级,分别是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翁奇,杭州市行知中学葛元钟,杭州市文澜实验中学朱兴祥,杭州市长寿桥小学曹爱卫,杭州市湖墅学校郤玲亚,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张刚,杭州市文澜幼儿园张芳。

前两天,拱墅区举办了庆祝第38个教师节特级教师座谈会,现场星光熠熠!从85岁的省第一批特级教师朱雪丹,到80后的年轻特级教师翁奇,80多位省特级教师、运河特级教师及部分退休特级教师代表齐聚一堂。

学校越来越美丽,学生越来越自信,教育引领力越来越强。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越来越壮大的教师队伍建设。

对家长们来说,衡量一所学校优秀与否的指标,除了看硬件,更要看师资,有没有特级教师,有没有名师,有没有特别懂孩子的好老师?

我们整理制作了这份拱墅区名师地图,让大家一目了然,看看你家门口的学校有没有“大咖”教师坐镇。

这60多位在一线的省特级教师、运河特级教师,分布在四十多所中小学、幼儿园。有的是老牌名校,也有刚开办两三年的新学校,看得出来,这满眼的“星星”,较为均衡地分布在拱墅区教育版图的东南西北。

此外,还有十几位特级教师作为行政管理者及教研员,深入在课程改革、课堂教学指导的一线。

其实拱墅名师的辐射力度,并非仅仅如此。拱墅为每一位省特级教师、运河特级教师,都成立了名师工作室。每个工作室里,又有二三十位教师学员,分别来自区内各所学校。在工作室里不断“充电”后,这些老师回到自己的学校,又能开始新一轮“传、帮、带”。

如果把这些工作室的服务圈都标上地图,我相信,一定会在这张教育版图上连网成片,这其中都渗透着特级名师们的智慧结晶。

几年带出30多名优秀学员

分布在拱宸中学、大关中学、

朝晖中学等十几所学校

杭州市文澜实验中学胡柳蔚

胡老师教龄33年,2014年被评为特级教师。现在初中生使用的《初中科学》教材,胡老师就参与了编写。

因为“喜欢上课的感觉”,胡老师一直站在教学一线的讲台上。她的特级教师工作室里,这几年带出了30多名优秀“学员”,分布在拱宸中学、大关中学、朝晖中学等十几所学校。在工作室里,有时是胡老师主讲,有时请专家来上课,更多的时候是组员们上课、磨课。

“我的工作室成员都很棒。”胡老师说起这批老师,语气中难掩自豪——

星澜中学的郑燕老师,已被评为浙江省教坛新秀;文澜中学方慧玲老师刚进工作室一两年,就在全区初中里,拿到优质课评比第三名;拱墅区今年刚刚结束的优质课评比,胡老师的工作室又有年轻教师夺得第一名。

“我依托集中了一批省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的文澜科学教研组,来提升工作室的年轻人。”胡老师说。

有次,工作室一位教龄3年的老师要上公开课。胡老师自己上讲台讲一遍,再请拿过省优质课一等奖的老师再上一节,让她来听,吸取精华,内化为自己的教学能力。最后,她拿到全市优质课二等奖。”胡老师说,喜欢“折腾”一节课,有这股子热情,就一定能把课堂立起来,把课上漂亮。

让孩子们动起来,首创老城区小学

“小场地、巧设计、活形式”

阳光体育活动新样式

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张刚

教龄28年的张刚老师,先后任职于胜蓝实验小学、朝晖实验小学、永天实验小学和现代实验小学等学校,给每所学校都带去了充满阳光的体育课。

“体育老师是天底下最阳光的职业,因为上课是真正站在阳光下的。”张老师幽默地介绍自己。

他待过的学校,地理位置基本都在市中心,校园面积普遍较小,怎么让孩子们动起来?他动了很多脑筋,在省内首创老城区小学“小场地、巧设计、活形式”阳光体育活动新样式。

最近,他在寸土寸金的校园里,设计了一个儿童定向活动,以亚运为主题,全校设36个点位,可以变化出198条不同的跑操线路。“学校里人均场地不足2.81平方米,我们就把所有地方都用起来,用音乐控制,孩子们非常有序,玩得开心极了。”张老师说。

不像语文、数学等学科,一般的学校,体育老师的人数可能只有三至五位。所以,张老师不断扩大志同道合的“朋友圈”。

2015年,他成立研耕体育团队。之后,又成为区运河特级教师,建起运河特级教师工作室和名校长工作室,先后有百余位体育老师加入。进了工作室,先带着老师们制订成长规划,分析优势和不足。然后进行理论、实践学习等。

回望这些年,张老师说自己不管在哪个校园,永远不变的是对操场的热爱和那份童心——和孩子们一起锻炼、一起“玩耍”,做孩子们的“大朋友”,引领孩子们身心健康全面成长。

特级教师工作室有30多位成员

来自文渊小学、莫干山路小学、

安吉路实验学校等十几所学校

杭州市卖鱼桥小学罗才军

罗才军老师1998年走上讲台,至今已有24年。因为在学习生涯里,遇到过无数的好老师,他也选择成为一名教师。他说:“刚好从事自己喜欢也擅长的工作,我实在很幸运。”

从拱宸桥小学、大关小学再到卖鱼桥小学,罗老师先后在这些学校教语文,做管理。

罗老师受邀参与过教育部小学语文教材的编写,曾获得全国青年教师阅读教学大赛特等奖、教育部部级优课等。2018年,被评为浙江省特级教师后,他的特级教师工作室开出,先后有了30多位成员,来自文渊小学、莫干山路小学、安吉路实验学校、卖鱼桥小学等十几所学校。

“这些老师们分别来自拱墅的东南片和西北片,有刚入职的新教师,也有已有学术地位的教坛新秀、资深教师。我希望给工作室注入一些活力,这也是倒逼我自己,进行持续的学习和研究。”罗老师说。

学斧就要到班门。去年,卖鱼桥小学语文教研组被评为浙江省优秀语文教研组。罗老师的工作室里,优秀教师不断锤炼自身,有教龄几年的新教师已经成为骨干,也有像王铁青这样的省教坛新秀不断突破,被评为“运河特级教师”……

“人是需要不断学习的,时代在变,对于未来人才的价值正在重置,我们要据此主动进行教育变革。培养20年后的国家接班人、城市建设者,如何教育,如何创新,值得我们好好思考。”罗老师说。

工作室成员基本都是3年以内教龄的老师

有的很快成长为市教坛新秀

杭州市长寿桥小学曹爱卫

曹爱卫老师有31年教龄,身处教师世家,家人里有六七位做老师,因此她对教师这个职业的认同感很强。

2004年,曹老师来到杭州,先后在安吉路实验学校、大成实验学校、长寿桥小学这几所学校的一线教学岗位上任教语文。

今年刚被评为省特级教师,但曹老师引领的名师工作室,对于年轻教师的“传、帮、带”已经开展多年了。

“我的工作室有个特点,成员老师基本都是教龄3年以内的新教师,有的甚至是刚大学毕业走上教学岗位的。因为当老师的最初三年非常关键。前三年打开的眼界、确立的目标,以及打下的教育教学基础,对整个教师职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曹老师举了几个例子。

长寿桥小学的张宏老师,工作第一年就跟着曹老师,教到第五年,被评为杭州市教研新秀。“有位老师已10年教龄,在北部地区学校任教。原本考虑教龄太长,不想收,但她的眼神里求知好学的光芒打动了我,我收了她。进来后,她确实很认真,现在已在学校有了自己的工作室。”曹老师说。

从全区范围来看,身处相对偏远学校的老师,成长空间和城区的学校老师比,确实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所以接下来,曹老师的工作室有个重要工作,除了带领区域重点扶持学校的青年教师,还要多关注相对薄弱的学校、新开办的学校等,带着这群年轻人,不断成长。

一直扎根在拱墅幼教一线

园长也要倒逼自己去赛课、去教学评比

杭州市文澜幼儿园张芳

在这批省特级教师的名单中,榜上有名的幼儿园教师不多,文澜幼儿园的张芳老师是其中之一。

她教龄32年,一直扎根在拱墅幼教一线。先在红缨幼儿园做了15年老师,之后去左岸幼儿园当副园长,帮助园区不断提升;2014年成为新开办的文澜幼儿园园长,目前两个园区都已是省一级幼儿园了。

“我感觉特别幸福,选择了一个老天让我干的工作,喜欢也擅长。”张老师说。

在她成为特级教师的一步步中,最不能忘的是师傅汪劲秋,她是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市幼教教研员。“我是汪老师工作室的成员,多年来一直保持联系。只要你愿意和她交流,她总会给你一对一的指导。”

“跟着汪老师,我也学着自己带工作室成员。”2012年,张芳被评为区运河名师,有了工作室,其中有新教师,也有中层教师,有时还有园长。

“有园长问我,她走上园长岗位后,不能兼顾业务和管理,应该怎么办?我说当园长后确实更忙,但可以逼自己一把,去赛课,去教学评比,去评名师。用这些作为外在的压力和动力,让自己往前。”张老师说。

为了帮助大家提升,张老师带着工作室成员,花了一年的时间,共读了一本书《要领》。让每个人在读的时候思考,知道自己是什么岗位,如何做好自己的职责。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通讯员 拱教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