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是秋季“养生黄金果” 但两类人群不宜多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10 06:58   

每日商报讯 每逢中秋佳节,就到了享受石榴甘甜的时候。石榴很早就扎根在了中国文化的土壤之中,因为它能结出很多籽,恰好契合了中华传统文化中“多子多福”的观念,成为了中秋佳节人人家中必不可少的水果。

石榴不仅外观晶莹如水晶,营养价值也十分丰富,早在晋代,就有人赞美石榴“御机疗渴,解酲止醉”。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杨任华介绍,中秋节到来之际,空气水分含量低,气候相对比较干燥,人体在这样的环境下,很容易出现咽干舌燥、上火等症状,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秋燥”。这时候建议大家经常吃一些应季的水果,不仅能补充水分,还能提供多种营养。

比如,秋季的“养生黄金果”石榴,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2009)》显示,每100克石榴可提供74千卡能量,含碳水化合物18.7克、蛋白质1.4克、脂肪0.20克、不溶性膳食纤维4.8克、维生素C 9.0毫克、维生素E 4.91毫克、硫胺素0.05毫克、核黄素0.03毫克、钠1毫克、镁16毫克、钾231毫克、钙9.0毫克、铁0.3毫克、锌0.19毫克、铜0.14毫克、磷71毫克、锰0.17毫克。

不仅如此,石榴还有其他五大好处:第一,可开胃助消化。石榴含有石榴酸等多种有机酸,有机酸的主要功能是促进胃液分泌,帮助食物消化,所以吃石榴可以帮助消化、增强食欲。

第二,延缓衰老。石榴种含有两种抗氧化极强的物质,分别是花青素、红石榴多酚,能够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帮助延缓衰老。

第三,抗菌。石榴中含有丰富的生物碱,可抑制病原微生物,尤其对于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霍乱弧菌、痢疾杆菌等有显著的抑制作用。

第四,改善血压。石榴中有丰富的钾元素,能促进钠的排出,帮助平衡人体内的电解质,从而起到稳定血压的作用。

第五,对血管有好处。石榴籽中含有丰富的多酚类和黄酮类物质,可以增加血管弹性、降血脂等。

虽然石榴美味且营养丰富,但也有很多人不愿意吃石榴,这是因为石榴不好剥,吐籽也有些麻烦,有些人索性嚼碎了咽下去。

“石榴籽虽然没有坊间传闻会划伤肠道等副作用,但石榴籽外面的硬质纤维很难消化,容易引起肠胃不适,尽量选择不去食用,尤其是老人孩子肠胃不适者等特殊群体要避免食用。”

杨任华建议,不妨将石榴榨汁,也是一个方便食用石榴的选择。

当然,石榴也有不适应人群。石榴有收敛止泻的作用,因此,便秘人群吃太多石榴就有可能会加重便秘;同时,它含糖量也比较高,糖尿病患者也不宜吃太多。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刘琪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