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轻信 “多喝开水治百病”吗? “水中毒”请了解一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10 06:56   

每日商报讯 多喝开水真的能“治百病吗”?什么人都能“多喝开水吗”?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肾病风湿免疫科主治医师严小倩介绍,水是构成人体的重要成分,是维持人体正常生理活动的重要营养物质之一。我们日常的进食、吞咽、消化、排泄等多个环节都需要水的参与才能进行。但水并不是喝得越多越好。

一般来说,健康成年人每日饮水量应在1000-2000ml,如果遇到夏天或临时高强度运动大量出汗可增加至3000ml。过量饮用不包含电解质的纯水,大大超过机体的排水量时,也可能造成“水中毒”,即稀释性低钠血症,血浆渗透压下降和循环血量增多,导致细胞内外液体量过多,脑细胞水肿、颅内压增高,可能出现头痛、失语、精神错乱、嗜睡、谵妄,甚至昏迷。

另外,还有一些特殊人群,是需要限制水分摄入的。

部分肾病患者。慢性肾功能衰竭失代偿期,尤其是已经行肾脏替代治疗无尿的患者,其肾脏排水排毒素的能力均已显著下降,大量饮水并不能起到清除毒素的作用,喝进去的水并不能完全被机体利用和排泄,日久导致液体潴留、肢体浮肿,甚至可能出现浆膜腔积液、心功能衰竭等严重后果。此外,慢性肾小球肾炎的患者常会在疾病尚未完全缓解期间,因低蛋白血症出现肢体水肿,也建议适当限制饮水量,以防水肿加重。

部分心脏病患者。存在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患者,会因诸多内分泌激素水平的异常导致肾脏排水功能下降,易出现全身浮肿,同时水钠潴留又加重心脏负担从而恶性循环。因此这类病人也应适当限制水分摄入。

肝硬化伴腹水患者。肝脏是人体合成白蛋白的重要脏器,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因白蛋白的合成不足常可出现低蛋白血症,血浆胶体渗透压的下降,导致浆膜腔积液,尤其以腹腔积液最为多见。这类患者也应适当限制水分摄入以防水肿、浆膜腔积液加重。

她建议喝水要讲究方法和时机,温开水最健康,遵循少量、多次的方法,另外,睡前不宜饮水,这样可能导致夜尿增多,影响睡眠质量,夜寐不安则加重阴虚内生虚火,可能变生一系列病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