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每天穿塑身衣12小时,还用擀面杖“擀”身体!医生摇头:再这样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10 06:55   

每日商报讯 “女人就要美一辈子!”这是陈阿姨(化名)从年轻时候就立下的远大目标,为此她近乎严苛地保持自律。这也是为什么如今她年过花甲却依然拥有窈窕身材,和儿子出门还经常被误认为是姐弟俩。

但没想到的是,最近的一次体检中发现,她的血液生化指标中的肌酸激酶指标高达900多U/L,足足超出正常值上限的4倍以上!

这一结果让陈阿姨震惊又害怕,之后,在老伴陪同下,两人一起来到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老年病医学科)。

接诊的周叶副主任医师接过检查单时也小小地吃了一惊,看了看陈阿姨的身材,便询问起她的生活细节:“平时经常健身么?”“最近有没有高强度体育锻炼?”“是不是经常会有胸闷胸痛?”“有没有出现过血尿?”

陈阿姨一一否认,不过身旁的老伴说了一句话:“她啊,一辈子爱美,老了老了还加入一个美容塑身组织,穿起了塑身衣。”

“每天怎么也要12小时以上啊,而且我还在全身涂上精油,和一起塑身的姐妹们用擀面杖互相用力地‘擀’。我们已经坚持了2个多月了,效果很显著。”陈阿姨补充道。

此时此刻,周叶心里已经有了判断,也在陈阿姨的身体上发现了一些若隐若现的瘀痕。“阿姨,听我的,这段时间先不要再穿塑身衣了,更不要用什么精油和擀面杖了。一个星期后来复查。”

听到医生的话,陈阿姨夫妻俩有些惊讶,但也听话回家照做了。果然,一周后复查血液生化,肌酸激酶指标已经完全正常了。

周叶解释,肌酸激酶主要存在于骨骼肌、大脑和心肌当中。在正常情况下,绝大多数肌酸激酶位于肌细胞中,血液中肌酸激酶升高一般提示已有肌肉损害或正发生肌肉损害。

“长时间穿塑身衣会对肌肉造成机械性挤压,再加上持续用擀面杖去‘擀’肌肉,更加加重了肌细胞和微血管损伤。”周叶说,这种情况有点类似于地震中常见的“挤压综合征”,严重会导致急性肌肉坏死和肾损伤,后果不堪设想。

也借此提醒市民,很多美容院所谓的“减肥塑身套餐”没有任何科学依据,不但费用昂贵,还可能会损害身体。爱美之人定要擦亮眼睛,正确鉴别,不能用健康作为变美的代价。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