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还在接见新首相,8日却突然离世 老年人的过世往往比想象中更快更意外 珍惜家里的每一个老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9 16:24   

橙柿互动消息 英国时间2022年9月8日晚上6点半,白金汉宫公布了一个沉痛的消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逝世,享年96岁。

随着消息公布,白金汉宫降半旗对女王表示哀悼。数百人聚集于白金汉宫门外,不少人因为悲伤,泪洒现场。

6日还在接见新首相,两天后却离世。很多人对于女王的突然离世感到猝不及防。在生活中,我们身边也时常能听说类似的情况,有些老人可能前两天还在买菜、遛弯,却突然离世了。

为什么有些老年人的过世这么突然这么快?

身形明显消瘦,手上有紫斑

女王的健康问题早有端倪

英国时间9月8日中午12:50左右,白金汉宫突然发表声明。

在这份声明里,白金汉宫表示,伊丽莎白二世女王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在经过了对女王健康的评估后,医生们仍对女王的健康状况表示担忧。

不过,发言人在声明中强调:“女王目前在巴尔莫勒尔堡,依旧保持着舒适的状态。”

但最后的这句话,没能抚慰民众们不安的心。因为按以往惯例,白金汉宫很少会就女王的健康问题直接发表正式声明。更何况,她在周二刚刚会见了英国的新任首相特拉斯。

然而早在这次会面,人们已经看出了不少端倪。

通常情况下,女王通常都是回到白金汉宫,在伦敦接见上任的新首相。然而这一次,在见面前夕,女王的医生评估后表示,女王现在可能不太能耐受苏格兰到伦敦来回1000多公里的路程,所以只能打破传统,不返回伦敦的白金汉宫,而是邀请首相前来她所在的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堡举行仪式。

时隔几周首次出现在公众面前的女王,虽然满面笑意,非常开朗,但她的身型却明显瘦弱了许多,走路时要拄着拐杖,大家发现她的手上也出现了一些紫斑。

对比3年前Boris上任首相时的女王,身形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明显消瘦。

老人前几天还好好的却突然离世

可能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6日还在接见新首相,两天后却离世。很多人对于女王的突然离世感到猝不及防。

有网友表示震惊:两天前都还好好的,太突然了!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老年医学科王钦贤主任说,老年人因健康问题而突然离世的原因主要常见有以下几种情况——

1.心血管系统疾病:如急性心肌梗塞、恶性心律失常、心脏大血管破裂等引起的急性心源性猝死,是老人发生意外的头号“杀手”,约占总体的三分之二以上。

2.脑血管系统疾病:急性脑出血、脑梗死等,轻症可能是偏瘫、讲话模糊等,重症会引起生命危险;

3.呼吸系统疾病:急性肺栓塞、慢性支气管炎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等造成的呼吸衰竭,特别是体质虚弱的老年人排痰功能下降,发生痰液堵塞有可能造成急性窒息死亡。

“此外,诸多不良生活习惯也是诱因,比如熬夜、过量喝酒和不适宜的过度锻炼等,以及过度的生气激动、悲伤等不良情绪刺激等,都会引起的身体内环境失衡,加上年老体弱,机体调节能力差容易导致恶心心律失常,危及生命。

王钦贤说,如上所说的所有疾病因素大多最终都归结到心血管系统问题,引起心脏电生理紊乱、恶性心律失常,心源性猝死,所以我们日常的心血管健康保健非常重要,有一颗健康的心脏确保我们应对各种危险影响。

93岁老爸前两天还去寺庙祈福

一觉睡去再没醒来

还有网友分享了亲身经历:有的老年人可能前两天还在买菜、遛弯,却突然离世了,让身边的亲友猝不及防。

60多岁的吴阿姨说,几年前,自己93岁的老爸就是这样的情况。吴阿姨的父亲家住在拱宸桥附近,由于母亲十多年前就去世了,父亲多年来一直独居。

“之前我爸身体一直不错,除了有点高血压、高血脂,其他没有什么大问题,平时也很少去医院。去世的前两天,他还去寺庙里祈福,还能自己到菜场买菜烧点吃吃,没想到那天晚上一觉睡去了,就再没有醒过来……”

吴阿姨说,她是第二天早上,在自己家里炖了一只鸡,想着给老爸送过去。到了老爸家里,他躺在床上一动不动,还以为老爸在睡觉。等她把地扫了一下,搞了一会儿卫生,老爸还是没起来。她这才发现情况不对,再去床边叫他,才发现老爸去世了……

浙江医院心血管内科杜常青主任医师说,其实生活中像这样类似的遗憾并不少,尤其容易发生在独居老人身上。

对于独居老人发生突然离世意外的,除了急性心脑血管疾病之外,还特别需要注意以下情况:

1、老年人往往合并多种疾病,服用多种药物,可能出现误服药物导致药物不良反应如血压过低、血糖过低等情况;

2、老年人血管硬化及血管弹性差,体位改变过快等不良生活方式可能出现体位性低血压诱发头晕、甚至晕厥可能;

3、老年人活动量减少,尤其是长期卧床的老人,需要警惕急性肺栓塞的发生。长期卧床血液流动缓慢,会容易造成血液在静脉中淤积形成血栓。由于这种血栓不稳定,栓子一旦脱落以后就会随血液循环流动至肺动脉导致肺动脉的堵塞,从而危及生命。

有些老年人过世往往比想象中更突然

珍惜家里的每一个老人

从事护理工作23年来,浙江医院安宁疗护病房护士长项巧珍说,她见过太多的悲欢离合,尤其转入安宁病房工作后,一些老人的突然离世经常深深触动着她。

“老人的突然过世,对家人来说确实是个非常大的打击。要珍惜家里的每一个老人,要主动关爱他们。尤其对独居老人来说,老人的精神层面更需要被关怀,陪伴和倾听才是他们内心最需要的东西,也希望子女更多尊重老人的意愿。” 项巧珍动情地说。

前阵子,项巧珍就收到一位独居老奶奶发来的微信:

“护士长,有一件事早就想和你说,因为我隔三差五就身体不好,真的感觉到意外和明天不知道哪个先来。安宁疗护病房走廊上可以挂一些暖和点的花画,给那些走在终点路上的人一些温暖,你觉得行吗?我已经绣了20多年的十字绣,送出去70多幅画,现在家里还有一些,如果医院愿意的话,我可以无偿地捐赠给你们……”

这位奶奶今年85岁高龄,2020年奶奶的老伴被查出癌症,在浙江医院的安宁病房度过了人生最后的一段日子,而奶奶一直陪伴左右。前年10月,老伴过世后,要强的奶奶过起了独居生活。

项巧珍说,奶奶一直表现的很豁达,但内心却藏着伤痛,一想到老伴就会默默流泪。

在老伴过世后的一个月,向来身体硬朗的被查出心脏问题,还装了支架。但她依然不愿去子女家居住,也不愿去养老院,还是一个人生活。她每天都会把家中的电视机打开,说有种“家里很热闹”的感觉;女儿也会带奶奶出去散心。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也发生过跌倒骨折的情况;今年双眼看东西还有了叠影。

“我们医院会定期上门探访,去年5月开始,每周起有浙江大学红十字会的志愿者会去探望和陪伴。而这渐渐成了奶奶最期待的一件事,也成了她心灵的慰藉。”

接到奶奶微信的第二天,项巧珍和同事去探望了奶奶,并带回她捐赠的十几幅十字绣,挂在了安宁病房的走廊上、病房里,每一针都是奶奶的心血。每幅十字绣右下方医护人员写上了捐赠的两老名字,并做了一个二维码,扫进去可以读出奶奶和老伴相濡以沫61年的感人故事。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通讯员 王婷 应晓燕 记者 俞茜茜 张静  编辑:高明桢
返回
我已经绣了20多年的十字绣,送出去70多幅画,现在家里还有一些,如果医院愿意的话,我可以无偿地捐赠给你们……”这位奶奶今年85岁高龄,2020年奶奶的老伴被查出癌症,在浙江医院的安宁病房度过了人生最后的一段日子,而奶奶一直陪伴左右。有些老年人过世往往比想象中更突然珍惜家里的每一个老人从事护理工作23年来,浙江医院安宁疗护病房护士长项巧珍说,她见过太多的悲欢离合,尤其转入安宁病房工作后,一些老人的突然离世经常深深触动着她。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老年医学科王钦贤主任说,老年人因健康问题而突然离世的原因主要常见有以下几种情况——1.心血管系统疾病:如急性心肌梗塞、恶性心律失常、心脏大血管破裂等引起的急性心源性猝死,是老人发生意外的头号“杀手”,约占总体的三分之二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