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富春七小校长章振乐:坚持13年,打造一座“劳动校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9 09:57   

一身黑色休闲装,穿一双运动鞋,身形挺拔,小麦色的皮肤——杭州市富阳区富春七小校长章振乐,被人们称为“农场里走出的校长”。一见面,他就带我们来到校园操场一角的开心农场。“大蒜刚播种下去,番薯藤正长得茂盛,丝瓜的季节快过了……”章振乐对地里的各种蔬菜如数家珍。走到羊圈前,他随手摘了一把地上的野草递给我,“要不要喂喂它们?孩子们可喜欢了。”

这所小学到处充满劳动气息。眼前这个生机勃勃的农场,总共有20亩,前后种过70多种植物,养过10多种动物。从校园大门往里走几步,最中心的位置是一垄麦田。主教学楼最显眼的位置,10多个展架上放着孩子们用稻谷、豆芽等农作物制成的标本。

章振乐是富阳常绿镇人,从严州师范学校毕业后就在富阳教书。他在富春七小提出并实践的“新劳动教育”,在全省乃至全国教育界都小有名气。教师节前夕,他向我们讲述了劳动教育的种子如何播种成长,从中我们看到了这位校长身上的韧性和率真。

不管多难,都要让孩子们动起来

建校之初,章振乐一直有个心结。2009年一项针对全校1000多名学生的调查显示,91%的学生缺乏农耕劳动的亲身体验,70.3%的学生不参加日常劳动。从小在农村长大的章振乐坚信,劳动教育对于孩子成长的作用不可忽视。

“得让孩子们在校园里有个劳动的地方。”章振乐心想。他注意到了操场旁的这块地,属于周边村民,但基本处于荒废状态。他找到村民想租用菜地,村民问:“你们学校不好好抓成绩,种什么菜?”

有些村民不想把地租给学校,三天两头到学校找章振乐。每次有村民来,他不管多忙都自己接待。“让孩子们学种菜怎么不是正事呢?”说到激动时,一向文气的章振乐说话声音也高了几分。这样的情形持续了近半年,村民们见这位校长执拗,又一心为了学生,终于松口了。

“章校长就是这么个人,只要对学生成长有帮助,即使有很大困难,他也会想各种办法去解决。”同事袁朝阳这么评价章振乐。

农场准备好了,接下来推行劳动课又遇到阻力。家长们不理解,“学习成绩好就可以了,为什么要学种菜?”老师们也不理解,教学任务已经不轻了,还有时间教孩子种菜吗?应该怎么教?大家一头雾水,不知从何下手。在全校推行劳动教育的过程中,章振乐决定自己去点起这把火。

“校长要在农场里上公开课!”一时间,消息传遍了校园。这堂课的主题是研究春天里的油菜花。刚开始,章振乐也没把握,不知道孩子喜不喜欢这样的方式,也不知道老师们认不认可。开课那天,全校一半老师都来了,章振乐带着孩子们观察油菜花,用笔画下来写下来;讨论油菜花的生长过程、如何变成菜油等问题。章振乐一直认为,劳动教育不是简单的劳作,而是要在劳动过程中贯穿研究、创造。

2018年,章振乐把劳动教育的目光延伸到了校园外,他想让孩子们到农村等更广阔的空间去锻炼实践。这样的想法,要变成现实也并不容易。章振乐跑了一些农村,希望让孩子们跟着农民学插秧、割稻、做农活,但屡次碰壁。

章振乐不放弃,他拿着孩子们在学校的劳动照片和资料,一个地方跑七八次,挨家挨户地跟农民聊。每次的体验活动,章振乐都会跟着孩子们一起去农村,和当地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洞桥镇贤德村村民华金福印象很深,“这位校长挺特别,话不多,什么农活儿都会做,还像模像样的。”74岁的华金福说,这几年章振乐去他家不下十次。在章振乐的推动下,富阳区掀起了“新劳动教育”实践体验活动。

“孩子12岁前应该玩过泥巴爬过树”

生活中,章振乐兴趣广泛,这也是他倡导劳动教育的起点。工作之余喜欢健身、摄影、登山的章振乐,被老师们称作“生活百事通”。大家都知道,章校长烧得一手好菜,农场里种过的植物,他能说出每一种的特点。

儿时的经历给了章振乐启发,自己小时候很淘气,在小溪里抓鱼、给小鸟做窝,在外撒欢一整天,可那种快乐,现在的孩子很少有机会体验。因此,他在全校提出了“12岁前应该做的30件事”,其中包括玩泥巴、野外夜行、爬树……一提出,就俘获了孩子们的心,原来还能这么玩。

每当看到孩子们在农场里锄草施肥、测量小麦的身高、观察向日葵的转向,章振乐总会走过去和他们一起,或提问,或指导,还带孩子们去认校园中的各种小鸟。在章振乐的办公室里,随处可见孩子们的劳动作品:桌子上放着七八瓶孩子们做的辣椒酱,书柜上是孩子们自己动手做的木工作品。

劳动中的各种“小事”,也被章振乐当作了教育的契机。章振乐总喜欢讲一只兔子的故事:“有一次农场里养的兔子咬了给它喂食的同学,这只兔子还能不能留在学校?”他把决定权交给了全校学生。让大家意外的是,全校没有一位学生要把兔子送走,而是一起讨论如何科学地喂养兔子。

章振乐经常和老师带着孩子们去菜场卖菜,比一比哪个班卖得多,卖菜所得的钱都捐给山区孩子。“孩子们和商户们一起吆喝卖菜,可卖力了。”曾经在富春七小任教的戴君老师回忆,学生看到自己种的菜受欢迎,劳动起来也更加有劲。

“慢慢地,食堂里剩菜剩饭少了;一有空闲,孩子们就会去照看自己种的植物;假期里孩子们会主动帮父母做一些家务劳动。”章振乐细数着学生进步的点点滴滴。时隔13年,又一份调查让章振乐觉得欣慰。全校近94%的学生会主动整理书包、做家务、收拾房间等。通过对比不难发现,从刚开始学生不愿意劳动,到现在越来越丰富的劳动课程和体验,学生和学校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我们所做的一切,只是希望孩子们手中有活,心中有爱,眼中有光。”章振乐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姜晓蓉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