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阿姨每天穿塑身衣12小时以上 还和小姐妹全身涂上精油互相用力“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9 07:40   

年逾六十的陈阿姨一直保持着少女的身材,每每被别人问及保养“秘籍”,她总是笑而不语。但没想到,最近的一次体检,这份神奇的“秘籍”再也藏不住了。

陈阿姨年轻时就对自己的身材管理严苛,所以即使已经年过花甲却依然拥有窈窕身材,每次和儿子走出去,还经常被误认为是姐弟俩。

身边的姐妹们艳羡不已,每次见到陈阿姨都要打听她的保养“秘籍”,而陈阿姨对此却绝口不提,这更是激起姐妹们的好奇。

又到一年一度的健康体检。这次,有一项指标让陈阿姨差点惊掉了下巴:血液生化指标中的肌酸激酶指标高达900多U/L,足足超出正常值上限的4倍以上!

一辈子疼她的老伴儿戴上眼镜对着陈阿姨的检查单逐项“研读”,看到高得离谱的肌酸激酶值时,也吓得差点从椅子上摔了下来。冷静下来后,老伴果断为陈阿姨预约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老年病医学科)。

第二天,两口子一起来到周叶副主任医师的专家门诊,周医生拿过化验单一看也吃了一惊。

周医生详细询问陈阿姨的生活细节,她也注意到了陈阿姨的好身材。

“平时经常健身么?”“最近有没有高强度体育锻炼?”“是不是经常会有胸闷胸痛?”“有没有出现过血尿?”……但是都没有发现明显异常。

这时,老伴儿的一句话让周医生发现了端倪。老伴儿说,“她啊,一辈子爱美,老了老了还加入一个美容塑身组织,穿起了塑身衣。”

“塑身衣?”周医生敏锐地问,“您每天要穿多久呢?”

“每天怎么也要12小时以上,而且我还在全身涂上精油,和一起塑身的姐妹们用擀面杖互相用力地‘擀’。我们已经坚持了2个多月了,效果很显著。”陈阿姨说。

此时此刻,周医生心里已经有了判断。为陈阿姨体格检查后,果然发现她的身体上有一些若隐若现的淤痕。

谜底终于揭开了!

“阿姨,这段时间先不要再穿塑身衣了,更不要用什么精油和擀面杖了,一个星期后再来复查。”周医生果断下了医嘱。

“啊?”陈阿姨和老伴面面相觑,但还是听话地回家照做了。一个星期后复查血液生化,肌酸激酶指标果然已经完全正常了。

这到底是咋回事?周医生介绍,肌酸激酶主要存在于骨骼肌、大脑和心肌当中。在正常情况下,绝大多数肌酸激酶位于肌细胞中,血液中肌酸激酶升高一般提示已有肌肉损害或正发生肌肉损害。

“陈阿姨长时间穿塑身衣,对肌肉造成机械性挤压,再加上持续用擀面杖去‘擀’肌肉,更加重了肌细胞和微血管损伤。”周医生解释,“这种情况有点类似于地震中常见的‘挤压综合征’,严重的会导致急性肌肉坏死和肾损伤,后果不堪设想。”

最后,周医生提醒,很多美容院所谓的“减肥塑身套餐”没有科学依据,不但费用昂贵,还可能会损害身体。爱美的市民朋友们一定要擦亮眼睛,正确鉴别,不能把健康作为变美的代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李煦 记者 俞茜茜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