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宝妈产后腰腹疼痛半年不能忍 原来有一种痛叫盆腔肌筋膜疼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9 07:39   

小夏是一位二胎宝妈,迎来新生命是件喜事,可产后出现了乏力、身体不适的情况。

“隐隐下腹坠痛,腰骶酸胀疼,像月经要来一样,又比那种痛加重很多,时时刻刻,分分秒秒,同房更痛,犹如受刑……每天清晨起来第一次尿尿,还会有痉挛痛!”小夏被这样的腰腹疼痛困扰了近半年。

她在医院做了B超和白带等方面的检查,结果显示各方面指标均没有问题,妇科医生指检压痛也不明显。

找不到问题所在,小夏又转到骨科,进行了拍片和磁共振检查,骨头也都没问题。

骨科医生建议她去推拿科看看,说可能是腰肌劳损。

小夏在推拿科坚持了2个月的针灸推拿,腰痛缓解一些,但是腹痛依旧没变!

辗转多家医院后,她来到浙大妇院。浙大妇院盆底疾病专科门诊丁田医生进行盆底肌触诊后,发现小夏双侧盆底肌肉疼痛明显,建议她做一个盆底肌超声评估。

超声科朱江主任为她做了详细的盆底肌超声评估,最后确定了盆底痛点,是在梨状肌和骶骨附近以及骶韧带部位,疼痛级别8分(满分10分),诊断是盆腔肌筋膜疼痛。

“怀胎10月,这么大个肚子都压在骶骨上面,气血又不足,盆底肌肉缺血循环差,久而久之就劳损疼痛。原来还有一种痛叫盆腔肌筋膜疼痛。”小夏恍然大悟。

浙大妇院盆底疾病诊治中心为小夏进行了10次盆底治疗并配合手法。关键就在手法上,骶骨和梨状肌是很深的部位,一般物理性治疗很难抵达,靠手法按压效果更好,相当于给深部肌肉做按摩,让疲劳紧张的肌肉放松,血液循环畅通。

经过治疗,小夏的腹部和腰部已经无明显疼痛,也恢复了正常的夫妻生活。

(为保护患者及其家人隐私,本版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孙美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