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岁的她 为何突然记忆下降 沉默不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9 07:32   

50岁的李女士,今年6月份开始出现记忆下降、沉默不言等迹象。家人以为她不开心,但即便逗她开心,她也没啥反应,慢慢变得不记事、不认人,连她最心爱的宠物狗也不管不顾了。

经头颅核磁共振(MRI)检查,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神经外科医生发现李女士脑多发信号异常,且内有5-6个肿块,肿瘤第一考虑。为明确肿瘤性质,神经外科医生采用国际领先、损伤少、风险低的颅脑立体定位穿刺活检。

等待病理结果中,李女士的病情快速恶化,右侧肢体肌力全部消失,出现面瘫、吞咽困难,大小便也不受控制,最后还出现了昏迷。

病理报告显示,李女士得的是“原发中枢弥漫大B淋巴瘤”,MSKCC评分高危。

被邀请会诊的血液科蒋慧芳主任医师说,原发中枢神经系统淋巴瘤(PCNSL)是原发于CNS(脑、脊髓、脑膜、眼)的淋巴瘤,约占原发脑肿瘤的4%,年发病率仅约4/1000000。该病起病症状是头痛、运动障碍、精神行为的改变。

考虑到李女士脑内肿块多发,且淋巴肿瘤生长快,随时可能侵犯脑部主要功能区域,突发心跳呼吸骤停,和家属沟通后,蒋慧芳当天给予昏迷的李女士靶向治疗。

24小时后,李女士呕吐消失,48小时后右侧肢体有无意识活动,一周后已能吃饭和交流。

“接着,我们给予大剂量MTX化疗,7天后患者已能下床走路。再循环4-6个疗程,行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ASCT),患者的长期生存率可达50%左右。”蒋慧芳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静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