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区教育系统庆祝第38个教师节表彰大会,300多名老师获表彰,10余个奖项聚焦优秀教师群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9 07:25   

美好教育,从美好教师开始 

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一个区域的教育好不好,需要靠一线教师来传递,孩子有没有遇到好老师,这是家长最关心的事 每位老师都是我们的形象大使!

9月9日下午,上城区教育系统举办庆祝第38个教师节表彰大会,300多名优秀教师从讲台走上舞台,收获节日的祝福。

近年来,上城区名优教师培养工作成效明显,涌现了一大批科研水平高、业务能力强、教学业绩突出的优秀教师。今年教师节,上城区受表彰人数达到了300余人,人数众多,为历年之最。

每位老师都是上城教育的形象大使 要努力做新时代的“大先生”

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说,一个区域的教育好不好,往往需要靠一线教师来传递。“新学期开学,孩子有没有遇到好老师,这是家长最关心的事,所以每位老师都是我们的形象大使。”

在今年的暑期师德培训上,项海刚为全区教师上了一堂“做新时代的‘大先生’”主题教育思政课。他在会上提出,美好教育要求新时代的上城教师努力成为爱的守望者、正能量的传递者、永远的学习者、@未来的创造者,成为一名有品格、有品行、有品位的“大先生”。

项海刚说,教育正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教师更肩负着争当新时代“大先生”的使命。“作为教师,要永葆一颗对待教育事业的初心,把孩子的问题、不足转化为无限的包容、理解、鼓励和期待。”

“教育的魅力是创造的魅力,是创造生命发展的魅力。”在项海刚看来,理想的教育状态是一片广袤的田园,其中“田园”二字隐藏着教育的真谛,我们的教育不能成为限制“学生”的枷锁,不能成为“田园”的“外框”,我们要把桎梏解除,把枷锁去除,让学生真正“玩”起来,在玩中学,在学中玩,学得扎实,玩出名堂。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上城教育正全力绘就发展新蓝图——高质量建设优质均衡、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引领区。过去的一年,上城教育在机制、师资、文化等方面,奋力书写“全面融合”文章,教育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在干部队伍考核和人才培养体系的制定上,项海刚用“重塑”一词来定义这种融合。“在教师的培养和激励上,我们做了一个重塑,把两区各自的优势进行了重新梳理和优化整合,使得原本‘五阶段五梯队多维度’的人才培养体系更加明晰。”

在上城,每位教师都能在这套科学严谨的人才培养体系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和生长点,同时明确自己下一步的奋斗目标。“有这样分阶段的激励机制在,就算是特级教师,依然还有不断拼搏努力的方向和向上进步的空间。”项海刚说。

今年,上城将发起成立100个特级教师工作室,让名师名校长资源在区域内流动起来。“不光是特级教师,我们还鼓励学科名师、星级班主任跨校区建工作室,发挥名优教师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我们希望不是只有几所学校有好老师,而是整个区域,都能有一批又一批的老师持续涌现出来。”

5大篇章10余个奖项 聚焦上城优秀教师群像

今年表彰的老师中,包括浙江省“春蚕奖”、杭州市优秀校长、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奖项的获得者,以及2022年上城区教育发展基金会教师杰出贡献“君子兰”奖、教师突出贡献“米兰”奖、荣誉教师“红梅”奖、上城名师“金桂”奖等荣誉的优秀教师。此外,还有6名浙江省特级教师和94名区特级教师,作为卓越教师代表上台领奖。

从一线教师到知名校园长,他们代表了不同的学校,不同的学科,有着不同的育人理念,但正是他们最真实的样子,温暖、激励着无数人,组成了上城优秀教师群像,使上城教育根深叶茂、生生不息。

这一次,我们把灯光聚焦给这些可爱可敬的老师们,让他们成为教师节真正的主角,在节日里感受更多的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

你的样子·初心

一支强有力的教师队伍,是一所学校最宝贵的财富,而名优教师、校长的引领示范,能更好地带领这支队伍,循着正确的教育导向,砥砺前行,初心不变。

在“初心”篇章中首先亮相的,是上城教育的重磅级人物。他们当中,有长期活跃在教育一线,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和言行,做教育家型的校长;有一辈子深耕教育领域,为学校和区域教育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领军人物。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十年如一日,践行着上城教育的初心。

教师杰出贡献“君子兰”奖和教师突出贡献“米兰”奖,是上城区教育基金会的重磅奖励项目,分别一次性给予30万元、10万元奖励。

今年获得“君子兰”奖的是上城区教育学院院长王莺。王院长是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市教育学会副会长,在语文教学中长期致力于“问题教学”和“差异教学”的研究与实践。

王院长自1999年以来,长期从事并分管教研与教师培训工作,让更多教师有静心教书的意愿,精业成才的底气,潜心育人的实力。根据教师专业成长的不同阶段需求,王院长和团队打造了“五阶段五梯队多维度”区域助力教师成长的“上城模式”,上城区连续多年获得全省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培训绩效考核第一名。

对于这份荣誉,王院长珍之重之。“我在上城工作了32年,做过校长、副局长、教育学院院长,是上城美好教育的见证者、参与者。这个奖项虽然是区级奖项,但对于我来说,这是与上城的情缘,是上城这片沃土滋养了我。”

杭州市丁蕙实验中学校长王丽丽是今年“米兰”奖的获得者之一,经历了新校丁蕙实验中学的筹备和开办过程。很多人提到王校长,都会为她招贤纳士的本领点个赞,称她是锻造精兵强将的领队。

作为一所位于非核心区域的新学校,丁蕙实验中学吸引了一大批非常优秀的院校毕业生。新学校,年轻教师比例大,教师平均年龄29岁,王校长将教师队伍建设列入学校发展规划第一重要任务。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实践,学校教师成长共同体“同家蕙”已在区域内产生影响力。

此外,获得教师突出贡献“米兰”奖的还有:浙江省杭州第六中学陈立英,浙江省杭州第十中学陈积粮,杭州市清泰实验学校何亚晖,杭州市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赵骎,杭州市凤凰小学张美琴,杭州春芽实验学校曹京蓉,杭州市澎博小学项一喜,杭州师范大学东城小学王红霞,杭州市丁兰幼儿园邵小明。

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校长俞富根,是2022年浙江省“春蚕奖”获得者之一,同时他也是杭州市优秀教师、改革创新校长、美好教育代言人。从1993年8月参加工作至今,俞富根已经在上城这片教育沃土上,扎根29年。

清早,他会站在校门口迎接每个孩子的到来,孩子们也都认得他,亲切地喊他“阿根校长好!” 他总是转悠在校园里,坚持早中晚三巡校园,看看哪块地方可以开辟出来给孩子阅读、玩耍,关注守护每一位师生。

俞富根说,在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中,只有不断自我更新,才能屹立时代的潮头。因此他给自己的定位是:我是校长,也是一名体育教师,更是一名研究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佳琦 通讯员 徐晓群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