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浙江最会分享科学的医生达人,送你上科普中国头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9 07:24   

白大褂是生命的守护 也是知识的分享

寻找浙江最会分享科学的医生达人,送你上科普中国头条!

动动手指上传医学短视频 一起来参加科普中国短视频挑战赛吧

浙大附属杭州市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牛诤,一个更为人知的身份,是活跃在各大新媒体平台、拥有1000万粉丝的医学科普“大V”——妇产科牛医生,她会第一时间分享九价HPV疫苗扩龄的好消息,两分钟带你了解分娩全过程,还会分享显微镜下的细胞秘密,以短视频生动形象地科普女性健康知识。

“知识+短视频”的跨界组合,拓宽了科学分享的路径,搭建起思维碰撞的平台,打开知识分享“无墙化”的大门。

医学,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变革。生命和疾病的奥秘逐步被揭开,还有更多的未知等待我们去探索。

如何将医学的复杂系统及深奥的医学知识,用“显”而不“浅”的文字表达出来?如何在普罗大众和医学工作者之间架构科普数字化的沟通桥梁?

为鼓励广大医务工作者、医学工作者向公众传播权威、科学、实用、有趣的健康科普知识,挖掘优秀医学科普选题和健康科普专家,引导公众树立科学正确的健康理念,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都市快报联合科普中国推出 “医”路有你·“浙”样健康——浙江地区医学类短视频征集活动。

医生是追光人也是KOL

“粉丝”从内蒙古赶来看门诊

“身边长辈很喜欢转发一些知识类短视频,有些还是伪科学,但老一辈深信不疑。”想用自己所学的医学知识去辟谣,为牛诤打开了研究短视频的大门。

2020年1月,牛诤发出第一条短视频就收获了5万粉丝。“可能我比较幸运,我的内驱力来自我的粉丝,有正向的反馈就会激励你坚持下去。”现在牛诤门诊90%的患者,来自于短视频粉丝,最远有来自内蒙古的患者,还有一位学生高考完就来门诊拜师,想做她的医学生。

经过两年多的磨炼,牛诤有了自己的经验,想要做好医学类短视频,“专业性+通俗性+时效性”缺一不可。“首先是要有专业知识做铺垫,能传达正确的观念和认知,这和我们医生十几年的临床工作经验密不可分;通俗性就要用大众能理解的语言来表达,医学知识是严谨的,但表达可以接地气,比如30秒的短视频能清晰地传达1-2个知识点就很好,不能求多;时效性有点像你们新闻记者找选题,关注热点,像九价HPV疫苗扩龄的消息,三天内关注度都非常高。”

在牛诤看来,医学科普已经从原来单纯讲解疾病的阶段,升级为健康科普,拥有更广泛的范畴,包括健康素养的培养和社会层面的深层涵义。

医生做科普更有温度

他的朋友圈就像一本科学故事集

张力三是邵逸夫医院神经内科的主任医师,虽然在睡眠医学领域很资深,但在医学科普短视频上还是一个萌新,半个月前才上传了第一条短视频。“去年就想做,这次终于下定决心。” 从“头痛”聊到“打呼噜”,脱下白大褂、穿上白衬衫的张力三开始以短视频的形式来做科普。半个月发了18条原创内容,其中,《睡不着就意味着你失眠了吗》一播就获得了1200多个点赞,这对于一个只有200多粉丝的号来说算是不错的数据。

刚开始有点结结巴巴,这两天他一口气又录了18条科普短视频,“讲得更流畅了,更接近于我工作中的状态”。对于近期医学科普短视频的战果,张力三挺满意。

除了医生的本职身份外,张力三一直是一位科普达人,从2013年开始讲述一些睡眠医学的故事。打开他的朋友圈,就是一本电子版的科普教科书、急诊室和睡眠门诊的科学故事集。

对于医生做科普这件事,张力三觉得很有必要,不仅拉近医患之间的距离,让医生的形象更有温度,也可以利用新渠道和新力量去传播医学方面的科学知识,有些人刷到视频后会向他发私信询问:失眠能根治吗?失眠药物会不会成瘾?小朋友课堂上经常睡着了怎么办?有了这些平台和方式,医生和病人之间有了更垂直的交流,可以帮助到一些求医无门的人获取想要的信息。

除了拍医学科普短视频外,前阵子张力三也重启了“好梦无边”的公众号和视频号。入睡时脊髓固有性肌阵挛、发作性睡病、不宁腿综合征……张力三研究的是全病种睡眠障碍,对于这些公众听上去有些陌生的名词,他也在以自己的方式继续做科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季韬 韩晓娟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