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亦属教师分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9 07:03   

杭州日报讯 市教育局日前正式发布《教师家庭教育指导能力评定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从专业伦理、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三个维度,明确规范教师家庭教育指导能力的基本内容与要求,以此探索推动我市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走向规范化、科学化与现代化。据悉,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规范》的发布,第一次把“家庭教育指导能力”纳入对教师业务能力水准的日常培训和考核,意义深远。事实上,《家庭教育促进法》于不久前颁布,明确家庭教育既需家庭负责、国家支持,还要学校配合、社会协同。法规中,就“社会协同”一项,明确要求“中小学校、幼儿园应当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工作计划,作为教师业务培训的内容。”也可以说,杭州《规范》的出台,既是对法规的细化实施,同时,也体现学校承担社会责任,引导全社会转变家庭教育观念,助力孩子良好成长。

而从需求一侧看,家庭教育专业知识近年来更是全社会渴求。家庭教育绝非传统意义的“家事”,也非所有家庭天生就有的能力。我们强调“知子莫若父”,其实还有“知生莫如师”。教育是专家之学,家庭教育需要专业指导,相对于家长,教师显然更能准确把握家庭教育的路径与要点,能够深刻感知孩子诉求。然而对照现实,一方面家长未必懂孩子,亟需引入外部指导;另一方面,被寄予厚望的老师其中不少人缺乏家庭教育指导的能力。《规范》的出台,就是旨在补齐广大教师家庭教育指导能力的短板,推动家庭教育成为美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次《规范》还突出了一项“专业能力”,具体包括“认知与诊断”“沟通与干预”“策划与组织”“研究与发展”等。事实也正是如此,当孩子完成学业和成长阶段不同,家长所希望获得的家庭教育指导各有侧重。拿“认知与诊断”来说,《规范》就提出,要理解家庭教育和家庭教育指导的内涵,了解各阶段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把握各阶段家长的教育需求和指导重点,诊断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这就有着很强的针对性,也对教师专业指导能力和水平提出了全新要求。此外,《规范》对象还涵盖了两种教师“身份”:一是直接面向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指导的教师,二是对教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培训的教师,这也使得日常培训和评级更加有的放矢,也更体现持久发力。

教育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未来。引导孩子健康成长,学校、社会和家庭无论哪一环不可或缺。以《规范》出台为推进,杭州必须勇立潮头,先行先试,不断调整完善、总结提高,并努力吸引专业化社会力量参与。全社会都要为塑造良好家庭教育环境助力,让下一代成长如沐春风,助其“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