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向着“优质均衡、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引领区”进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9 06:54   

“教好每一名学生 成就每一位教师 办好每一所学校 幸福每一个家庭”

杭州日报讯 淳安梓桐镇,距离杭州车程两百多公里,镇中心学校的留守儿童们正在上美术课。为他们上课的是上城区美术特级教师雷圣锋,他的到来为孩子们开启了一场全新的艺术之旅。

和雷老师同批出行的上城教师有14位,团队成员有省教坛新秀、市优秀教师、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市中小学育人工作先进个人等,被称为“支教天团”。

近期,上城区教育局还将选派24位教师赴迪拜、肯尼亚、新疆、青海、四川等地支教,在推进教育共富进程中迈出坚实步伐。

随着十四五规划蓝图的确立,上城紧紧围绕“创优质、促均衡、惠民生”,夯实教育发展“十二大”工程,开启教育发展全省持续领跑新格局,高质量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老百姓真真正正体验到“人民满意”的教育获得感,为上城全面建设独具韵味的国际化现代化共同富裕典范城区添砖加瓦。

A

教育共富实践之“创优质”

以党建统领高度,提升队伍建设质量

过去一年,上城教育改革创新成绩单屡屡刷新,先后荣获国家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浙江省教育工作业绩考核优胜奖,浙江省艺术教育实验区,浙江省“数据驱动教育教学”试点区等诸多荣誉,教育现代化指数位居全省前列。

实践1:坚持党建统领传承红色基因

成绩背后是教育人不懈的努力与至高的追求。

在上城教育人心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已成烙印。这得益于上城区教育局把党的建设作为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的红色引擎,构建了“一轴两翼三领”党建工作新格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合创生“三院一体”培根铸魂工作体系,用思政研究院、青苗团学院、红领巾学院和党团队一体化建设,构建起针对青少年学生和教师群体的党团队一体化政治引领路径。

今年“七一”,上城区教育局党委表彰了110个基层先进党组织和个人。活动中,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领誓,40名区教育系统新党员进行了庄严的入党宣誓,他们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实践2:持续激发教师成长内驱力

坚持党建统领,目的在于凝心聚力强队伍,培根铸魂育新人。在今年上城的教师节庆祝大会上,新增的奖项和教师面孔刷新了表彰纪录。

放眼省市,这一年上城教师频频抢镜,获评浙江省春蚕奖4人,新一届省特级教师6人,还有61人斩获市级荣誉。

聚焦区内,一大批上城教师奋勇争先。省教坛新秀赵骎、白引等百位教师获评区特级教师。从采荷中学起步,在丁兰实验中学深耕,现任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赵骎自担任校长以来,坚守教学一线,追求教学质量,把每一节英语课当作公开课来上。同样是上城区特级教师,钱学森学校语文老师白引坚持改革创新,努力践行“思辨读写”教学主张,致力于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

实践3:持续提升名师名校长辐射力

一年来,上城持续加强对名优教师的培养与管理,健全激励机制,发挥人才优势,凸显他们在教书育人、教育科研、引领示范、培养青年教师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天地实验学校校长王雷英是浙江省语文特级教师,今年她加盟百个“特级教师工作站”,成立戏剧工作室,“戏剧无疑是深化学生文学素养的一门学科,这个课题我已经实践多年,成立戏剧工作室可以将戏剧教学辐射到更多学校,惠及更多学生。”

未来,上城还将建设100个特级教师工作站,充分发挥特级教师辐射引领作用,为上城教育培养更多更优秀的青年教师。

部分上城名校长也“注册”了全新身份,担负起领航的重任。作为“杭州市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工程”的首批培养对象,建兰中学校长饶美红、采荷三小教育集团校长黄升昊等,被定位为上城教育家型的卓越校长。近两年,钱学森学校校长唐彩斌、采荷第一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鲍海淞等一批中青年骨干力量已成为管理者中的佼佼者。

B

教育共富实践之“促均衡”

以教育资源共享,发展学生核心素养

实现共同富裕,“扩中”是关键。在上城这只金靴奔跑的沃土上,如何提升各区域教育发展土质,均衡教育资源,实践教育共富,有了最新的解法。

实践1:统一校园硬件建设标准

九月开学,上城区有14所新校园如期与学生家长见面,大气整洁的外立面结合现代化的教室配置,提升了家门口好学校的标准。

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东城外国语实验学校位于九堡,秉承江南院落文化,采用铝板加玻璃外立面设计,教室配备全屋新风系统;建园31年的始版桥幼儿园迁址后首次启用,尖顶式建筑组合与白色房顶、奶咖色墙面交错呼应,成为一所面向未来的托幼一体化智慧幼儿园。

为了给家门口好学校创造未来发展的“先天条件”,上城编制了《上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交付标准》等标准,在“建设品质”和“育人功能”上下功夫,一所所新学校在统一的校园硬件建设标准下高起点诞生。

奋力当好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排头兵,上城区贯彻新要求,落实新定位,建设未来学校,让老百姓共享优质均衡的教育成果。

实践2:扩大教育“新共同体”效应

今年,天长小学新增观潮校区,校长楼朝辉表示,这所学校将“延续天长小学实施差异化教育的办学理念,促进每个孩子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让孩子们创造着长大”。从宣布由天长小学领办不到半年,学校迅速获得了家长的关注与认可。这是一所高起点的新学校,填补了这一板块的优质教育空白。

在今年新启用的学校中,澎诚中学加盟采实教育集团,同时加盟的还有开办仅一年的澎扬中学。采荷实验学校校长叶建群说,未来,集团将以采荷实验学校为龙头,从整体上推动教育变革,紧跟时代发展实现教育共富。

天长小学、采荷实验学校、胜利实验学校等名校带新校打造教育“新共同体”,从最初的构建到现在的落地,迈出了重要一步。名校新校、名人名校、区域联合、集群联智等教育“新共同体”模式的效应逐年显现。

教育“新共同体”实施以来,区域教育质量迅速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高。上城也获得了全省现代化教育发展水平监测第一名,在全市中小学生艺术素养和体质健康测试中连续五年位居前列。

实践3:全面发展学生核心素养

开学这两天,钱学森学校校园里的太空农场亮相央视。画面中,学生们正在老师们的组织下,有序地为韭菜施肥,给番茄绑蔓,清除农园杂草,播种萝卜和花菜种子。

太空农园搭建已有半年,蔬果来自国家863计划项目太空培育的种子,是利用太空特殊环境让种子发生变异,返回地面选育出来的“太空育种”。农园实行认领制度,经过一个暑假,小学部的同学终于又可以照顾自己亲手播种的蔬菜瓜果了。

在上城,提到劳动教育还有一所学校无人不晓,就是濮家小学。学校的阳光生态农场成立十多年,一直是学生们体验劳动,了解自然生态的好去处。自课后服务以来,学校特地为学生们在附近农贸市场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售卖摊位——“阳光1号店”。每周下午课后服务时间,报名去“练摊”的学生非常多。

用劳动锻造学生的核心素养。这个学期开始,劳动课进入中小学生课表,杭州市教育局也发布最新版劳动清单。为提升学生全面素养,近期上城区也正在为全区学生定制“城市版劳动清单”。

C

教育共富实践之“惠民生”

以创新实践破难题,全力保障民生小事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实践教育共富需要不断关注家长的燃眉之急,为他们提供切合实际的帮助。积极推进“托幼一体化”解决学前教育入托难入托贵的问题;开创“长幼随学”解决二孩家庭接送难问题,对不同家长的民生需求及时作出回应。同时,践行“双减”,上城不断推陈出新,举措连连,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缓解家长焦虑。

实践1:托幼一体化,打造“幼有善育”升级版

看到女儿高兴地被老师领进幼儿园,年轻的妈妈松了一口气。

胜利吟潮幼儿园园长徐亚娟说:“今年幼儿园新开三个托班,招收60个孩子。近年来咨询公办园托班的家长越来越多,5月份托班开放招生后,咨询电话非常热,许多二孩家庭、创业家庭需求很大。”

数据显示,今年秋天,上城通过腾挪、挖掘、盘活,有景辰幼儿园、胜利吟潮幼儿园等38所幼儿园开设托班58个,提供托班学位1156个,比2021年同期托位数翻了一番,并且覆盖全区14个街道。

实践2:长幼随学,减轻更多家庭入学负担

“我终于和哥哥一起上学了!”景辰幼儿园家长玥玥妈听到女儿这句话,心情也跟着舒朗起来。两年前哥哥到景辰幼儿园入读,今年根据长幼随学的政策,妹妹也申请入读了这所幼儿园。“今年我们幼儿园有五六个孩子实现‘长幼随学’,都是像玥玥这种情况。”园长叶瑛介绍。

去年教师节之际,上城区率先试点长幼随学,今年这一政策开始在杭州全面推广。

据数据显示,光幼儿园阶段,上城区就有200多个孩子成功申请了长幼随学。“根据不同学生的情况,政策还在逐步完善中。”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实践3:践行“双减”,学校上榜省年度十佳

今年7月“双减”一周年之际,浙江省教育厅评选浙江“双减”年度十佳样本,上城八所学校的创新做法入围。其中,省教科院附属实验学校的作业“健康码”登上首批十佳榜单。

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课后服务100%全覆盖、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双减”后,上城持续完善家校政社联动机制,极大丰富了学生校外生活。

“淘活动”平台一经推出,就深受学生家长欢迎,“亲子家庭活动一日营”成热门项目。暑假期间,淘活动平台推出夏令营,8场活动参与人数近千人。“平台在不断完善,我们持续走访调研,邀请街道场馆入驻‘淘活动’平台,以此助力‘双减’。”上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赵艳艳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娄崇婴 记者 胡鸿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