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收治三例终末期肝病患者 最年轻的不到40岁!都是这事害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7 08:50   

最近,杭州市西溪医院重症肝病科傅晓晴主任连续诊治了三例酒精性肝硬化患者,而且都已经到了终末期肝病阶段。

台州玉环的王老板靠渔业生意发家,不到40岁,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老板。但从20多岁开始,因为各种应酬,几乎每天都是推杯换盏。刚刚不惑之年的他已经是一名酒精性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从去年开始,因“消化道出血”“腹水”先后多次入住重症肝病科。

一个月前,王老板因“腹胀,尿黄”再次找到傅主任,傅主任又气又无奈地对他说道:“你总是这样放纵自己饮酒,毫无节制,好了伤疤忘了痛,谁也救不了你。”这一次他无言以对。

接下来,他按照傅主任的诊治方案:戒酒、加强营养,同时输注白蛋白、血浆以及护肝、退黄治疗后,黄疸和凝血功能好转,并下定决心戒酒,调养一段时间后便可出院。

家住萧山的曾大姐是本地的拆迁大户,平日里和姐妹们经常游山玩水、吃喝玩乐,基本上整天不是红酒就是啤酒,十几年下来,糖尿病和高血压一个也没落下。

两周前,曾大姐因“面色发黑、腹胀、尿少”找到傅晓晴主任,经傅主任查体发现,她有非常明显的肝掌、蜘蛛痣,腹壁静脉曲张也很明显,通过检验、检查,诊断为“酒精性肝硬化失代偿期、慢性肝衰竭”。胃镜更是提示:食管胃底静脉重度曲张伴红色征。

傅主任通过给她护肝、利尿、白蛋白等支持治疗后,积极联系消化内科为她完成了内镜下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套扎及组织胶治疗,可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避免因上消化道出血而危及生命。目前,经过一个月的诊治,曾大姐肝功能稳定,腹水极少量,凝血功能好转,不久便可出院。

傅主任指出,当前酒精性肝硬化仍然是我国肝硬化患者的一个重要原因,对于这类患者,戒酒是基础,其次要加强营养,酒精性肝硬化患者的营养不良率高达20%-60%,如果日常饮食不能满足患者需要,还应接受补充药物治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