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强了一辈子的杭州大伯腿脚不利索后 觉得成了累赘,做出自伤行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7 08:48   

本周五,浙大精中(杭州七院)有抑郁症义诊咨询

9月10日,是大多数人都熟悉的教师节。而这一天,还有另外一个日子也值得我们关注:世界预防自杀日。

据世卫组织报告显示,全球每年大约有70 万人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精神障碍,是导致自我伤害的最重要原因之一。而在各种精神障碍中,抑郁症是最为大家所熟悉的。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抑郁障碍专科主任谭忠林博士说,一份中国的调查报告显示,住院的抑郁症患者中,30%-50%有过轻生行为。抑郁症门诊就诊患者中,已经有过自伤行为的占了20%- 40%。“15-30岁,65岁以上,是风险最高的两个年龄段。”谭主任提到。

年纪大腿脚不便 76岁大伯觉得自己是累赘

“我没用,成了老伴的累赘,哪里都去不了,没意思。”在谭忠林主任的诊室,76岁的黄大伯低着头,情绪低落,嘴里反复嘟囔着这句话,手腕上包着厚厚的纱布。

从儿子口中了解到,黄大伯向来要强,退休前事业有成,和老伴关系也很好。退休后也衣食无忧。

老伴比黄大伯小六岁,2015年前,夫妻二人每年都会去国内外旅游、摄影。但2015年之后,出去旅游的频率渐渐少了,因为腿脚没有以前灵活了。

有一次,在欧洲旅游,要去一个目的地,看了导航发现还有一段距离,黄大伯想打车,但老伴觉得边走边看风景,很快就到了。为了老伴的心愿,黄大伯妥协了,筋疲力尽走到目的地。

旅游回来,好长一段时间,他失去了旅行的兴致。除了腿脚不利索,他发现自己容易疲劳,好像成了废人。

有时候,老伴看到他这样会埋怨几句,这愈加让他觉得自己成了家人的累赘和负担。

他越想越没意思,绝望感一天比一天强烈,情绪低落,白天活动明显减少,不愿和人交流,晚上经常失眠,想起以前意气风发的日子更是坐立不安。

直到半年前,家人发现黄大伯出现了自我伤害的行为,幸亏发现及时,救了回来。

在诊室,谭主任试着和黄大伯交流,当提到现状时,他唉声叹气,语速很慢;而回想起以前的旅游趣事时,他像换了个人,眉飞色舞,话语很多。

经过系统检查和量表评估,黄大伯处于严重的抑郁发作阶段。他被收治入院,通过药物治疗以及改善睡眠、稳定情绪和心理治疗,再加上家人的悉心照料,住院三周后,黄大伯情绪明显改善。

“这个患者要强了一辈子,老了,身体走下坡路,一下子接受不了。他的治疗就涉及认知的调整和转变。老年人的治疗,最重要的是要减少他们绝望感,重建希望,做认知上的转变。让他们明白,老年人的价值不在于创造什么,他们的存在,本身就是最大的价值。”谭主任说到。

最要好的朋友结婚了 24岁小伙接受不了出现自伤行为

前段时间,小李又准时出现在谭忠林主任的门诊复查。5年前,小李24岁,在家人的帮助下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但因为和家人产生了一些矛盾和冲突,他拒绝上班,在家“摆烂”。

恰好,那段时间,小李最要好的一位同性朋友要结婚了,在不好的情绪叠加下,他开始自暴自弃,天天喝得醉醺醺不省人事,有几次在马路边差点出事故。他甚至准备好了最后一次旅行计划,想去趟西藏,回来后,在某个时间节点,结束自己生命。

家人担心他继续自我伤害,带他找到谭主任,经过评估,谭主任认为,小李是复发性抑郁症,既往已经出现过抑郁发作,持续时间有时两个星期,有时一个星期,但经过自我调整就缓解了,没有进行系统治疗,家人也未曾了解。

明确诊断后,小李住院治疗,通过药物和心理治疗,情绪渐渐好转。之后几年,小李一直在谭主任这里复诊,他的病情总体控制也比较稳定。上班、恋爱、结婚、做爸爸,收获了一儿一女。

这么多年随访,小李也曾出现过情绪波动,一旦出现问题,他都及时找谭主任“化解”,通过调整恢复得不错。

“这个患者有个对他体贴宽容的好老婆,父母也对他非常支持,他自己依从性也好,有定期跑步的习惯。这些都是赶走坏情绪的有力‘武器’。”谭主任提到。

本周五,浙大精中(杭州七院)

有抑郁症义诊咨询活动

有研究表示,轻生的相关因素中,抑郁障碍排在第一位。谭忠林主任表示,早期识别抑郁症,进行系统治疗,可以有效减少轻生行为的发生。“这里说的系统治疗,指的是全病程治疗,也就是急性期、巩固期和维持期的治疗。目的是帮助患者恢复睡眠、进食,进行生理平衡的重建;同时恢复精神及心理情绪的平衡,减少绝望感和冲动性,重建工作和生活的自信心。”

谭主任强调,平时,家属和社会各界要给抑郁症患者多一些关心和呵护。有时候,一句贴心问候,一个温暖眼神,或是一次简单的陪伴,都可能让他们减轻或打消消极的念头。

9月9日上午,浙大精中(杭州七院)将举行“行动起来,创造希望”抑郁症义诊咨询活动。

时间:9月9日9:00-11:00

地点: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4号楼前小花园

义诊医师:谭忠林、朱春燕、董介正、尹肖雯、菊轩、胡希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李彬  编辑:高婷婷
返回
9月10日,是大多数人都熟悉的教师节。而这一天,还有另外一个日子也值得我们关注:世界预防自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