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困扰着六成杭州青少年 孩子不近视和上个好初中,你选哪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7 08:14   

能不能摆脱电子产品?家长很纠结

电子产品的使用,对青少年视力影响有多大?近70%(237人)的市民认为它是导致孩子近视的第一原因。

眼下,手机、电视、平板等电子产品萦绕在青少年周围,这是把“双刃剑”,完全杜绝使用,难之又难,有些家长还很纠结。

姚女士的小儿子读幼儿园,从小就喜欢玩手机,刷短视频。前段时间她带大儿子验光(左眼375度,右眼425度),顺便也给小儿子验了下,发现双眼已近视100多度。

玩手机伤视力,为什么还让孩子玩?姚女士回答,他和老公下班都很累,没精力教孩子,只能下载些寓教于乐的小游戏给孩子玩。后来发现,玩手机能增加孩子识字量,小儿子现在差不多认识5000个字,小学课本能通读。

不仅在家里,在学校里,孩子们也要经常接触电子产品。

女儿在家经常揉眼睛,江女士便带她去医院检查,这才发现女儿得了干眼症和结膜炎,医生说可能是电子屏幕看多了。她思来想去,怀疑是学校电子屏幕导致的。

“学校电子屏幕用布作背景,投影上去,分辨率很低,要瞪着眼睛才能看清。小孩子眼睛脆弱,从小就这么瞪着眼睛看屏幕,时间长了肯定受不了”。

我们询问了7位家长,全部提到孩子从一年级(甚至幼儿园)开始,上课就用电子屏幕。

可是,这看起来高端大气科技范的上课方式,真的适合孩子们吗?

近视不能治愈,只能预防和控制,提高意识是关键

近视虽说不是什么大病,但一旦形成,无法治愈。据专家介绍,现有所有医疗手段,包括角膜塑形镜、近视手术、框架镜等,都只是某种程度上改变了屈光度,使视力在屈光度上得到了“治愈”,但近视带来眼底的改变,无法逆转。

预防和控制近视,首要责任在家长,家长们要提高意识,时刻提醒和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专家们建议,要让孩子多参加户外运动,让眼睛经常沐浴在阳光下。原因是不同种类的户外光,可以帮助眼睛在发育期保持适当的形状。英国剑桥大学的一项调查表明,儿童每周多在户外玩耍1小时,患近视风险将降低2%。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孩子每周接触14小时户外光,即可有效避免近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年来,近视日益成为危及青少年眼健康的疾病。根据2020年国家卫健委近视专项调查结果,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而作为教育大省的浙江,平均每10个孩子就有6个以上是近视,是名副其实的近视高发省份。杭州青少年近视情况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