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困扰着六成杭州青少年 孩子不近视和上个好初中,你选哪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7 08:14   

十米开外雌雄不辨,二十米开外人畜不分,三十米开外六亲不认

又到开学季,青少年近视又成为了热点话题。

“近视是一种什么感觉?”——摘掉眼镜“十米开外雌雄不辨,二十米开外人畜不分,三十米开外六亲不认”。这则网络段子,道出了近视患者生活中的窘境。

近年来,近视日益成为危及青少年眼健康的疾病。根据2020年国家卫健委近视专项调查结果,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而作为教育大省的浙江,平均每10个孩子就有6个以上是近视,是名副其实的近视高发省份。

杭州青少年近视情况如何?我们做了个小调查,共有341人(98%为杭州市民或在杭工作)填写了问卷:很遗憾,情况很不乐观,有220位青少年有不同程度近视,近视率达64.7%(仅为问卷调查结果)。

小学年龄段家长最关心孩子近视

100度-200度近视比例最高

在参与调查的341人当中,小学年龄段最多,有235人,占比达68.9%。

这说明,小学生家长最关心孩子的近视问题,也侧面反映,近视问题日益低龄化,在小学生中已相当普遍。

杭州青少年近视度数,普遍在100度-400度。其中近视在100-200度之间的最多,占比达35%。其次是近视在200-300度和300-400度区间,占比达25%。

近视最严重的,是一位三年级的小学生,左眼近视450度,右眼近视375度。看着女儿稚嫩脸庞上厚厚的镜片,妈妈金女士焦虑万分。

导致近视的“罪魁祸首”是什么?大家意见不一。

我们列举了导致近视的五个原因,并让大家根据原因的重要程度进行排序。

大家普遍认为,导致青少年近视的“罪魁祸首”是“写作业离得近、姿势不正确”“课业负担重”“电子产品接触时间过长”。

“孩子不近视”和“上个好初中”你选哪个?

刘女士认为,导致青少年近视的主要原因是“课业负担重”。

“我们儿子今年五年级,语数外科四门课,每天都布置大量作业。他傍晚5点开始做作业,一门课差不多40分钟做完。加上晚饭时间,每天做完作业都要晚上9点以后。”

为了让儿子能读好点的初中,刘女士又给儿子报了学习班,学习班上每门课也要布置作业。

刘女士说,儿子只要放学到家,基本就没出过门。她也不想给儿子这么大压力,但没办法,小升初压力太大。

我们问她,如果“儿子眼睛不近视”和“上个好初中”只能选一个,你选哪个?她沉默,然后说:“我希望他能上个好初中,眼睛也不近视”。这或许是天底下所有父母都期望的结果,可事实上,二者很难兼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年来,近视日益成为危及青少年眼健康的疾病。根据2020年国家卫健委近视专项调查结果,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而作为教育大省的浙江,平均每10个孩子就有6个以上是近视,是名副其实的近视高发省份。杭州青少年近视情况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