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在食管下“建隧道” 终恢复患者吞咽功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7 07:21   

40年来 三餐成了一种“折磨”

每日商报讯 40年间吃饭难以下咽是什么感受?60来岁的老张(化名)深有体会。

从年轻小伙开始,老张就出现了吞咽困难、反酸、腹胀的情况,有时候吃多点,甚至会有恶心、呕吐等表现。被医院诊断为贲门失弛缓症后,他开始了漫漫求医路。可惜辗转多家医院,不仅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症状还在持续加重。“每天进食量逐渐减少,别说什么大吃大喝,连正常的一日三餐都成了一种折磨,最近两年来,只能吃流食,身体消瘦,后来成了重度营养不良。”老张说。

前几日,老张再次出现恶心呕吐,经人推荐,他来到了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就诊。此时1米7的他,体重刚过90斤。

接诊的孙丽伟主任医师在了解其病史并结合胃镜及上消化道造影结果后发现,其食管明显扩张伴有扭曲(扩张已达到Ⅲ级),且有大量食物潴留于食管腔。

“考虑到张大伯患有慢性肾衰竭、中度贫血等基础疾病,既往又有脑血管病史,我们认为内镜下手术治疗为最优方案。”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李国栋表示,经过与老张及家属的充分沟通和完善的术前准备后,消化内科团队为他进行了经口内镜下肌切开术。手术非常顺利,术后24小时,老张便已能吃流食,进食哽咽感、反酸、腹胀、呕吐的感觉同步消失。目前,他已康复出院,回家休养。

李国栋介绍,贲门失弛缓症是一种少见的食管动力障碍性疾病,其病理生理改变主要是下食管括约肌松弛功能受损和食管体部无效收缩,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吞咽困难、食物反流、胸痛和体重减轻,辅助检查可发现食管扩张伴食管内食物潴留。

“目前这个疾病的药物治疗效果较差,经口内镜下肌切开术这种内镜微创手术已成为治疗贲门失弛缓症的重要方式。”李国栋表示,该手术相较传统手术治疗,无需开胸、开腹,创伤更小,对患者来说也更为安全有效。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来志超 吴泽宇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