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科学评价才能让劳动教育结硕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7 07:15   

杭州日报讯 如何评价,历来是教育的指挥棒。那么,如何利用多元的评价,让劳动教育结硕果呢?

劳动教育重回教育正轨

《现代汉语词典》把“人”定义为“能制造工具并使用工具进行劳动的高等动物”。也就是说,劳动之于人类,其实是一种本能。

因为近年来劳动教育在学校被“弱化”、在家庭被“软化”、在社会被“淡化”,导致青少年中出现不珍惜劳动、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等现象。

在滨江实验小学校长张翼文看来,劳动教育只是被拉回了正常的教育轨道。对学校来说,育人的主渠道是课程,当劳动作为一门课程进入课堂,依托新版劳动教材,学生将系统性习得相关的劳动知识与技能,进而形成会劳动、想劳动等良好的劳动习惯,当孩子把这样的习惯带到家中,带入集体生活时,其实不光对自己有益,拥有生存技能,也能减轻父母的负担,在集体生活中还能为同伴带去帮助。“说到底,劳动还是一份责任与担当。”

因此,劳动教育的推进是遵循人的发展规律的,与新时代所培养的人的目标一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

“劳动评价”是劳动课程指挥棒

在袁浦小学,与劳动相关的活动中,达到劳动课程相应标准的同学会获得学校颁发的劳育“创美章”。劳育“创美章”、德育“思美章”、智育“习美章”、体育“健美章”和美育“向美章”共同构建了学校五好美善少年评价体系。

“德智体美劳就像人的五根手指一样,伸出来是有长短,但不能缺少其中任何一个。”袁浦小学德育副校长戴秀芬表示,“所谓五好少年,是鼓励更多的孩子绽放属于自己的美丽的一种普适性评价。”

在大禹路小学徐旭倩副校长看来,劳动不仅仅是简单的动手,更是要动脑。每年,大禹路小学的同学们动手动脑,创造出一系列劳动成果。如校庆时,同学们设计与制作的10周年校庆Logo、校园模型、校庆徽章、布艺拼接画等。

“劳动其实是我们的生存本能,劳动教育不仅是让同学们获得劳动技能,更是掌握生存技能。”徐旭倩表示,在新技术环境下,我们也要思考如何与时俱进,掌握一些新的劳动技能,如编程等。

有效的评价体系,将会引导学生更重视和参与劳动。

劳动教育评价载体多元化

京都小学季莹莹老师认为,新的劳动课教材已经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评价体系。“教材后面有相应的评价表,方便孩子们在上课时进行自我评价,根据完成情况给自己打勾。在学校里完成的一些成果,除了老师进行评价外,也可以带回家由家长进行整体评价,同时也让家长看到孩子的成长。整本教材,同时也是孩子的成长资料袋,学期末的时候可以根据评价表进行劳动之星的评选。”

饮马井巷小学则一直有自己的劳动课评价体系——劳动护照。袁国华老师告诉记者,在之前,每名学生都有一本专属的劳动护照,从一年级用到六年级。护照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居家小达人,需要在家里完成各种居家劳动任务,比如整理书包书柜、叠被子等。第二是校园小主人,包括课桌整理、卫生保洁等。第三是社区小义工,第四是钱塘小工匠,需要走出家庭和学校,完成社区劳动和非遗文化学习和传承。每完成一项劳动,就可以申请积分,每学期末进行一次签证和盖章。这学期开始,在原有劳动护照的基础上,根据新的要求做了细化和提升。劳动护照改为一年一本,每个年级都有必须完成的劳动实践任务,比如一年级的劳动实践任务中会有书包整理、打扫卫生、系红领巾、系鞋带等任务,审核时不仅需要家长或老师签名、打勾,还需要进行同学互评。

东城小学的学生每人手中则有一本家务劳动手账,学生每完成一项劳动,都会要求记录过程、感受,遇到的困难等,“此前我们要求学生每个月完成一项家务劳动,今后可能会改成半个月一次。”学校副校长刘昌鸿说,老师会针对手账进行评价。

劳动教育的意义不仅止于劳动

那么,劳动课程对于学生成长到底有何意义?在与老师与校长们沟通的过程中,他们不约而同地提到两点:感恩与责任。

“从家庭劳动教育,引导学生的劳动观念,学会感恩,学会责任。”东城小学副校长刘昌鸿认为,一个孩子需要有责任感,这份责任感首先是从家庭责任开始,进而才会对社会有责任感。

文龙巷小学包奕颖副校长认为,劳动课的意义主要是让孩子、家长和老师都树立劳动最光荣的概念,并为职业教育做好铺垫。“我认为劳动教育其实是和职业教育挂钩的。劳动课不只是让孩子学会劳动,而是要培养创造力。”

京都小学大队辅导员季莹莹老师也认为,劳动课的最大意义是在意识和观念上改变大家的固有想法。有些家长听到劳动课可能会焦虑,觉得是种负担,但季老师说,劳动课不会增加家长负担,也不需要打卡,只需要家长提供观念上的支持。因为能在学校里面完成的劳动,老师就会做好。必须要带回家的劳动,老师会选择方便易操作的。而且在布置家庭劳动任务时,老师就会告诉孩子要做什么,怎么做,家长不需要过多插手,也不需要付出实际指导。

劳动课程需要家长的密切配合

劳动教育需家长改变观念,进行配合与支持。

“家长需要改变观念,让孩子适当承担家务,尤其是已经学会的劳动技能,家长要坚持让孩子帮忙做。”天杭实验学校副校长黄晓君举了个例子,当孩子学会叠衣服后,今后就可以让他自己叠衣服,甚至是家长的衣服也可以让孩子叠,并且坚持让孩子做。

饮马井巷小学劳动技术课教师袁国华认为,除了每周一节劳动课之外,家里的劳动课对孩子来说也非常重要。“市中心的学校都比较小,部分劳动课难以开展,所以就需要家庭和社会的支持。比如说给孩子一定数额的钱让他到菜场买菜,或者到企业、工厂之类的地方去体验。”

文龙巷小学上学期便新成立了劳动教研组,并对各班班主任、劳动课教师和其他涉及教师进行了培训。劳动教研组和其他教研组一样,也需要磨课、备课,并在教材之外设计校本课程。

劳动教育仍有不少困难需要克服

包奕颖副校长透露,虽然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而且劳动课教材中的上课内容量也不大,但对于老师们来说还是有难度的。比如教材中有一节课是电子垃圾的再生设计,给出的案例是把鼠标设计改造成支架,要用到电枪、胶水等工具,这对老师和孩子们来说都有难度。除了技术和设备方面的难点,还有场地上的限制。中心城区的学校面积普遍偏小,很多连食堂都没有,要开辟木工、精工、烹饪等教室,就需要克服重重难关。还有一些学校开辟了屋顶菜园,看起来简单,但其实改造的时候要考虑到承重、排水等问题,没那么容易。包副校长认为,不同的学校,遇到的情况不同,碰到的困难也不同,这就需要各自根据自身的特色多开展可行的、易操作的校本课程。

还有老师则提到了材料包方面遇到的困难:五年级上册有个课程是烘焙小达人,材料包的东西却不足以支撑课程实践,这时候学校就会需要家委或家长的支持和帮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