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教师之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7 07:04   

杭州日报讯 “名师教一时,胜读千日书。”人生的一大幸运,就是遇到好老师,尤其是在青春年少的时候。

9月6日,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公布,从大学教授到幼儿园教师,共有12人入选。这12位教师,处在高教、职教、幼教、特教、基础教育等不同岗位,其中有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康绍忠、上海市浦东新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周美琴、甘肃省张掖市肃南县明花学校教师安文军等。

与此同时,3年评一次的最新一届“浙江省杰出教师”揭晓,共有15人获此殊荣,其中包括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苏德矿教授、杭州第二中学校长蔡小雄、缙云中学英语教师刘志清等。

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如今我国专任教师总量已达1844.4万,十年间增幅达26%。教育部评价:“十年来,全国教师队伍实现了量质齐升,成了支撑世界上最大规模教育体系的‘大国良师’。”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是教师之道,亦是老师的尊严所在。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杭州有85位老师正在甘孜支教,大多数老师都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强震,然而他们表现良好,并没有出现像汶川地震时丢下学生自己先跑的“范跑跑”那样的老师。

西部需要发展,西部需要人才,西部更需要良好的教育。杭州和甘孜是一对一对口帮扶,拱墅区和泸定县对口,他们8月中下旬出发到当地,进行“组团式”教育帮扶,支教时间从数月到3年不等。其中杭州学军中学副校长方润根,在泸定中学担任校长。地震中,老师们有着双重责任,不仅自己要保平安,也要保障学生平安。

扎根西部的教师很可贵。这次评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安文军老师,是裕固族,他扎根西部牧区教育达30年,他坚守教育初心,爱生如子,用爱心、耐心和智慧,教学生知行合一、学习知识、学会做人。良师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孔子家儿不知骂,曾子家儿不知怒,所以然者,生而善教也”。

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恒久的。爱因斯坦曾说:“能培养独创性、唤起对知识的愉悦感,是教师的最高本领。”浙大名师苏德矿,甘为人梯,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已在教育一线默默耕耘34年,总结出“懂、透、精、趣、情、德”教学六字要诀,在有着非凡“愉悦感”的课堂里,把育人做得润物无声。他是“偶像级”的存在,被学生称为“矿爷”,选“矿爷”的课要靠抢——他给本科生开课,一个班150个名额,选课学生竟多达3000人,受欢迎的程度无与伦比。

然而,我们也要看到,有的教授被称为“叫兽”,有的教师忙于“业余培训”悄悄搞钱,有的师道师德皆失……最近,中南大学湘雅第二医院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刘翔峰涉嫌严重违法,正接受监察调查。这位“从事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有20年”的“名人”,其谋财害命的违规违法行为,简直罄竹难书,可谓医道师道尽失,只剩下拿病人作为“生财之道”。

先哲有言:“教育之于心灵,犹如雕刻之于大理石。”回归“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教师之道,教书育人皆楷模,成为学生心灵深处的“最美教师”,这正是社会尊师重教的基础。

教师的理想,就是要成为理想的教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