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暖心,以爱育人 他们用耐心与爱心敲开孩子的心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7 06:44   

杭州日报讯 “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是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关于教育本质的一段阐述,被人们广泛引用。

在杭城,就有这样一批教师,他们有的“有教无类”,以爱心与耐心敲开了一个个学生的心门;有的以身作则,急他人所急,忧学生所忧,以责任与热情感染无数身边人。

他们以爱为媒,乐当特殊孩子的朋友

来自杭州文汇学校的骆晓倩,一直深耕特殊教育。作为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到祖国的大西北去,是她教学生涯的一个梦想。2020年是特教首次援疆,骆晓倩积极报名,是援疆队伍中为数不多的高级教师。

阿克苏地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都设在阿克苏启明学校,骆晓倩到来后,主动担起了聋生和盲生的教学。“孩子们,有好好吃饭吗?”每天的晚餐饭点,骆晓倩都会去每个班级走一圈,和孩子们打招呼,关心他们的生活。“特教老师要做特殊孩子的耳朵和眼睛,更要成为他们的朋友,帮助他们认识世界,为他们将来更好融入社会打好基础。”

启明学校学制为九年一贯制,大部分学生入学前没有接受过系统教育,毕业后就直接进入社会工作,这尤其对培智生来说压力很大。在骆晓倩策划下,学校创办了培智生职高、学前班,实现特殊教育的两头延伸,这也开了新疆特殊教育的先河。启明学校贺宗筠校长专门给骆晓倩取了“撑门杠”的爱称,感激她对新疆特殊教育做出的贡献。

来自於潜镇二小的杨红云则并非专业特殊教育老师,但她尽力为特殊孩子们送去温暖。

“我出生于农村,也想为农村教育奉献力量。”在很多学生离梦想越来越近之时,作为教师的杨红云却越教越“偏远”——从天目山区的告岭完小,到群山环抱的绍鲁中心小学,再踏入更为偏僻的盈村小学,继而来到於潜镇二小,她扎根农村教育30年,帮助一批批学生走出农村。

就像张艺谋的电影《一个都不能少》中的老师魏敏芝那样,杨红云也不允许自己班上任何一个孩子失学。曾经班里有个孩子因残疾行动不便,家里有了放弃读书的念头。杨红云用爱敲门,不定期送教上门,让孩子在家也能读好书。“农村的孩子更需要好教育,所以我选择留在农村;这些特殊孩童同样需要关注,因此我尽力给予他们更多的爱。”杨红云说。

他们先人后己,以爱感染身边人

周浦小学“90后”教师金恬恬,有个外号“小太阳”,在大家看来她一直是个让人暖心的好老师。

在师资较为匮乏的乡村学校,从不叫苦叫累的金恬恬有“多重身份”。她是一名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在体育老师不足的情况下,她又化身体育老师,少年拳、武术操、广播体操,样样拿手。

去年金老师重返一年级,班里来了一位脑瘫孩子——东东。为了方便,金老师把东东的位子放在讲台前面,这样就能时时刻刻照顾到了。开家长会那一天,东东爸爸早早来到教室找到了东东的座位,他与东东妈妈视频,哽咽着告诉孩子妈:“看,这就是我们东东的座位,孩子太幸运了,遇到这样好的老师。”

为了更好地帮助身边的人,每隔两年,金老师就会去浙二医院学习CPR(心肺复苏)技能、AED(自动体外除颤器)使用方法,保证证书实时有效,为的就是以防万一。她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工疗站志愿者服务,积极组织班级学生参加小小志愿者的小队活动。

与金老师一样,余杭区五常第一幼儿园园长盛燕飞,同样是一位先人后己,以身作则为“爱与奉献”做了“最美”注脚的好老师。

每一年的特困生补助工作,都是盛燕飞最挂心的事情。“面对这部分需要帮助的家庭,我们要以更充沛的耐心和爱心,关心他们,帮助他们!”盛燕飞说。

对园中的孩子与老师,盛燕飞总竭尽全力;面对需要帮助的陌生人,她也满怀爱心。盛燕飞献血多年,2016年,她与一位血液病患者造血干细胞初配成功,虽后因患者各方面原因中止捐献,但“救人”的心愿已埋在她的心底。2020年5月,盛燕飞再次与一患者配型成功,当被问到是否愿意捐献时,她仍然用一句简单的“我愿意”表达了心愿。

面对旁人“你可真是有大爱的人”的夸赞,盛燕飞总很淡然。“我只不过是社会中再平凡不过的一员,但我真切地想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身边的人、远方的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温欣欣 记者 王厚明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