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价HPV疫苗扩龄”刷屏,临平区疾控喊话:先别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6 16:06   

近期,默沙东中国宣布,其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以下简称九价HPV疫苗)适应证已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适用人群拓展至9-45岁适龄女性。

随后,“HPV九价疫苗扩龄至9-45岁”迅速登上热搜,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多地疾控中心、社区和各级医院接到大量群众咨询。

小临儿专门从临平区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浙江省没有九价HPV扩龄疫苗可接种!

关于HPV疫苗

二价HPV疫苗适用年龄为9-45岁,涵盖HPV16型、HPV18型。

四价HPV疫苗适用年龄为9-45岁,涵盖HPV6型、HPV11型、HPV16型、HPV18型。

九价HPV疫苗此前适用年龄为16-26岁,涵盖HPV6型、HPV11型、HPV16型、HPV18型、HPV31型、HPV33型、HPV45型、HPV52型、HPV58型。

针对大家最关心的九价HPV疫苗扩龄相关问题,今天我们来一一解答!

1.现在9-15岁和27-45岁的女性可以预约九价HPV疫苗了吗?

浙江省九价HPV疫苗目前还没有放开年龄限制,还是按照16-26周岁进行接种。从疫苗的新适应证获批到首针落地,需要经历一段时间,其间会涉及产品包装更换、说明书修订等。

因此,新获批的年龄段人群距离真正能够接种九价疫苗,仍需等待一段时间。目前的九价疫苗接种年龄仍然按照以往的年龄范围(16-26周岁)进行接种。若扩龄疫苗到位,我区将及时发布公告。

2.已经接种过二价或四价,还有必要再接种九价吗?

针对这个问题,九价HPV疫苗说明书显示:“如果完成3剂四价HPV疫苗接种后需要接种本品,则至少间隔12个月后才能开始接种本品,且接种剂次为3剂。”但对于二价HPV疫苗接种完成后,能否再接种九价疫苗,目前尚无临床数据支持。

3.还未接种完二价或四价疫苗,后续能更换九价HPV疫苗吗?

不建议这么做。目前尚无相关临床研究支持九价HPV疫苗和其他HPV疫苗互换使用。

二价、四价疫苗对宫颈癌的保护有效率已达70%以上,九价疫苗目前还较难预约,大家可根据实际情况按需接种。

温馨提醒

每种疫苗上市前都会经过三期临床试验,有适用的年龄范围,在规定的年龄范围内接种疫苗都是安全、有效的。但是,HPV疫苗的作用是预防宫颈癌,对于已经感染的HPV的女性来说,没有治疗作用。

因此,HPV疫苗接种最好在未发生性行为前完成,因此达到了疫苗适合的年龄要及早接种。

远离宫颈癌第一步:及时接种疫苗;第二步:定期做宫颈癌筛查;第三步:发现宫颈癌及早治疗。

来源:临平发布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