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小女孩莫名腹痛,医生在她肚子里发现……这类病有年轻化趋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6 12:18   

近日,8岁女孩明明(化名)因阵发性腹痛,来到富阳区妇幼保健院就诊,医生检查发现孩子还存在早发育迹象。问题出在哪里?

孩子常出现腹痛情况

家长怀疑是阑尾炎

“孩子身体一直很好,难道是得了阑尾炎?”明明前来就诊时,家长对医生说出了自己的怀疑。但孩子没有发热、呕吐、腹泻等症状,腹痛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带着这样的疑问,急诊科医生给明明做了体格检查,并未发现明显腹部异常。不过确实发现了一些问题:明明双乳增大,有早发育迹象,且身高明显低于同年龄段的孩子,有矮小的症状。

经过腹部B超检查,医生发现明明的右卵巢内有直径4厘米左右的囊性块,初步诊断卵巢囊肿,建议妇科门诊及小儿内分泌科门诊复诊。

明明的妈妈一听,非常害怕。她怎么也没想到,孩子这么小,会得这种大人的妇科病。需不需要手术治疗?担忧的家长抛出一连串问题。

考虑到孩子尚小以及家长的顾虑,妇科医生说,卵巢囊肿没有引发剧烈腹痛时,可保守治疗,1—2个月复查。建议孩子避免剧烈运动,若有腹痛、出血等症状,要及时就诊,因为囊肿有增大、扭转的风险,一定要关注孩子的变化。

有些妇科病

并非只有成年女性会患上

为了减缓孩子早发育的情况,近日,明明父母找到区妇保院副院长、儿童生长发育疾病专家陈双忠。陈双忠复述病史时,考虑到卵巢囊肿与生长发育可能存在关联,便联系了多学科联合会诊,包括妇科、麻醉科、儿外科等相关专家,一同讨论,明确诊断,商议解决方案。

专家们一致认为,孩子左侧卵巢正常,但右侧的卵巢囊肿在3个月的随访中一直维持在直径大约4厘米左右。这么大的囊肿极易引起患侧卵巢扭转,造成严重后果,有明确的手术指征。且孩子性早熟的表现很可能与囊肿密切相关,建议孩子进行腹腔镜手术,摘除囊肿。家长听取专家组意见,决定在区妇保院进行腹腔镜手术。

次日,在小儿外科团队、妇科团队及上级专家的共同协作下,明明右侧的卵巢病灶完整切除。“手术一切顺利!”站在手术室外的家长听到这句话后,才将悬着的心放下来。

术后第二天,陈双忠在查房时看到孩子恢复良好,可以下床走动。他告诉明明的妈妈:“摘除手术非常顺利,腹部只留下两个很小的切口,病理报告显示为‘囊性成熟性畸胎瘤’。后续的治疗需要在内分泌科进行,家长无须过分担忧,等孩子恢复后,进一步治疗孩子的生长发育问题。”妈妈连连点头。

陈双忠说,很多家长觉得妇科病是大人的事,想不通孩子怎么会出这种情况。其实,有些妇科病并非只有成年女性会患上。有两种常见妇科病,如阴道炎、卵巢肿瘤,也有年轻化的趋势,在小女孩身上变得常见起来。

医生提醒

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运动过后,如果小朋友突然莫名其妙肚子疼,特别是疼一会儿又不疼了的间接性腹痛,一定要到医院检查一下,明确病因。也有稍大一些的女孩子,总是痛经,月经周期十分紊乱,需要家长及时关注。

孩子性早熟,有早发育迹象,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减少对孩子成长造成的影响,以免耽误最佳治疗时间。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卓琳 记者 周晓露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