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血”就能查出毛病,男性要重视这项检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6 10:39   

治愈率极高的癌症,早期发现率却不到三成

“只要你活得够久,就一定会遇到前列腺问题。”这在男人圈里广为流传的一句话,让大多数男人对前列腺的些许问题抱着无所谓的态度。

然而事实上,前列腺会患癌,其发病率在男性所有恶性肿瘤中位居第二。虽然其早期治愈率能达到95%以上,甚至100%的临床治愈,但早期发现却不足30%,剩下的多为局部晚期或者多发转移的患者,即便经过标准化治疗,结果也往往很不理想。

为何发病率与治愈率“双高”的常见癌症,早期却难以发现呢?

朱绍兴

本期指导专家

浙江省肿瘤医院泌尿外科主任

浙江省肿瘤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朱绍兴主任医师介绍,年龄是诱发前列腺癌的非常重要的因素,尤其是在人均预期寿命稳定增长的当下,前列腺癌的发病率逐年升高,给男性的健康生活带来沉重负担。

另外,家族遗传因素、日常生活压力大、情绪焦虑、吸烟、高脂饮食习惯等,都可能会引起前列腺癌。“我们的饮食结构从以前的高碳水化合物转变为高脂肪、高蛋白质,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前列腺癌的发病率上升。”他指出,前列腺癌之所以被称为“富贵癌”,跟现代人生活水平提高,大吃大喝的饮食习惯脱不了关系。研究表明,高脂肪食物摄入过多,会使胆固醇的合成增加,从而使雄激素合成增加,而雄激素的增加是导致前列腺癌的一个重要因素。

不过,朱绍兴也指出,其实前列腺癌并不可怕,它是一个“慢性子”的恶性肿瘤,生长很缓慢,如果能在早期发现前列腺癌,治愈率非常高。遗憾的是,很多患者诊断出来的前列腺癌大多是已经转移的晚期肿瘤,预后往往不佳。

究其原因主要还是观念不到位。从临床上来说,前列腺癌的早期症状往往是比较隐匿的,在这种情况下,患者往往很难有所察觉。尤其是很多老年人容易出现尿急、尿频以及尿分叉的情况,但对于前列腺健康存在问题的人来说,这些症状的出现可能就是前列腺癌的“信号”。然而很多人似乎没有这方面的意识,因此就忽视了早期筛查的环节。

而且,前列腺彩超对于查出早期前列腺癌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其明确的筛查方案是做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检查,这也是早期筛查前列腺癌特异性的最方便、敏感的方法。在此基础上,结合穿刺活检以确定最终检查结果。不过这项检查并未列入常规体检中,受限于经济条件和思想观念不到位,很多高危人群没有及时做检查,从而遗憾错过发现早期前列腺癌的最佳时期。另外,前列腺癌多发生于前列腺的外周带,所以肛门指诊也是早期发现前列腺癌的重要方法。

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是前列腺产生的一种蛋白,主要存在于精液中,血液中的浓度非常低。当前列腺的结构被癌变细胞破坏时,大量PSA会进入血液中从而被监测到。PSA检测也是癌症筛查中比较人性化的一种筛查手段,通过血液检测就能发现问题。

朱绍兴指出,目前,临床上对于早期前列腺癌的治疗目标是“三连胜”,即“控瘤”“控尿”和“控性”,即将肿瘤完全切除的同时,能够控制排尿和维持性功能。所以,建议50岁以上的男性及有明显前列腺癌家族史的40岁以上男性,应每年进行一次PSA测定和直肠指诊。当确诊为前列腺癌后,也不要过度担忧,正视疾病,尽快去正规医院进行治疗,有助于治疗及更快的恢复健康。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手绘 章丹丹 通讯员 马华君 王屹峰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