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管不住嘴 50岁男子每次都光着脚来看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6 10:12   

50岁的老刘在浙江省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助理郝桂锋副主任中医师这里看了快一年的病,每次都是光脚来的。老刘平日里每顿都要喝一点酒。最近老毛病又开始折磨他了:右脚大脚趾长了硕大痛风石,会在半夜突然剧痛,红肿发热,疼得他翻来覆去无法入睡。

因为管不住嘴和不规律治疗,老刘痛风性关节炎反反复复发作了20多年,每次都是苦不堪言。由于治疗过迟,最后不得不选择手术切除。

郝桂锋说,痛风患者大部分都是因为管不住嘴。“以我上周三的门诊为例吧,一上午1/3的患者是痛风发作,并且逐渐年轻化。”郝桂锋收治过年龄最小的痛风患者才10多岁,这其中固然有先天因素影响,但后天不注意饮食,容易造成痛风性关节炎的反复发作。

风湿免疫科主任李涯松主任医师介绍:“高尿酸血症并非一种独立的疾病,是会累及多种器官和组织的全身性疾病,严重危害患者的健康。”痛风反复发作的病人,不仅在关节、皮下和其他组织出现痛风石,还可能伴有肾脏损害,并发糖尿病、高血压、脑中风,甚至诱发心肌梗塞等。

而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发生,很大程度上与人体摄入过多的嘌呤有关。嘌呤主要存在于4大类食物中:啤酒、海鲜、动物内脏、豆制品。

痛风患者一定要管住嘴,尽量少吃高嘌呤食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杨陶玉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