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分钟用力睁闭眼才11次 重症肌无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6 10:11   

30岁的李女士有一双漂亮的大眼睛,前不久,她照镜子却发现自己出现了大小眼,并感觉左眼睁眼无力,且无力感白天程度轻,傍晚时明显,不仅影响了容貌,对工作、生活也带来了影响。

趁着周末,李女士来到浙江省立同德医神经内科就诊,张震中主任中医师仔细了解病情后,判断李女士很可能是重症肌无力(MG)眼肌型,建议她住院进一步诊治。

入院后,余自强医生对李女士进行了疲劳试验,发现李女士用力睁闭眼仅11次/分;在随后完善的重症肌无力抗体、肌电图、胸腺CT等相关检验、检查后,证实李女士重症肌无力AChR(乙酰胆碱受体)抗体呈阳性。经过中西医结合治疗,出院时李女士再现漂亮大眼睛。

张震中主任中医师说,MG眼肌型是重症肌无力最常见的类型,主要表现为上睑下垂,一侧或两侧眼睛睁不开,看东西有重影。其典型症状为“晨轻暮重”,即早上起床眼睛睁得大,随后会慢慢变得越来越小,到了下午或晚上,症状最严重。另一个典型症状是眼睛往上看一会儿,就会变得越来越小;闭目休息一会儿,眼睛又会增大,称为“疲劳不耐受”。此外,也有患者出现四肢无力、咀嚼和吞咽困难的症状,甚至还会累及呼吸肌,出现呼吸困难。

张医师提醒,一旦出现以上表现要及时就医,避免误诊漏诊,甚至发展成全身型MG,延误治疗。经神经内科的长期临床实践发现,中西医结合系统化治疗重症肌无力非常有优势,如果规范治疗,可以使患者病情长期稳定,保证良好的生活质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静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