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安全局为何偏偏攻击西北工业大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6 08:04   

9月5日,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和360公司分别发布了关于西北工业大学遭受境外网络攻击的调查报告。

调查发现,网络攻击来自美国国家安全局(NSA)下属的特定入侵行动办公室(TAO),使用了41种不同的专属网络攻击武器,持续对西北工业大学开展攻击窃密。

TAO先后使用了54台跳板机和代理服务器,用以掩盖真实IP。这些跳板机都是精心挑选的,主要分布在日本、韩国、瑞典、波兰、乌克兰等17个国家。其中70%在我国周边。

为什么是西北工业大学?

美国国家安全局(NSA)挖空心思攻击的西北工业大学,到底是一所怎样的大学?

事实上,西北工业大学,远比我们想象要“硬核”。

西北工业大学位于陕西西安,简称“西工大”,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是一所多科性、研究型、开放式大学,是由西北工学院和西安航空学院于1957年10月在西安合并成立。

它身上的标签很多,既是985、211、双一流高校,还是“国防八子”之一,是连续两次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授予“重大贡献奖”的唯一高校。

西北工业大学书写了众多新中国历史上的多个“第一”,全国第一架小型无人机、第一台地效飞行器、第一型50公斤级水下无人智能航行器和第一台航空机载计算机均诞生在西北工业大学。

在历史上,我国的铸造、航空宇航制造工程、飞行力学、航空发动机、水中兵器、火箭发动机等6个学科的全国第一位工学博士都是西北工业大学培养的。

西北工业大学在国内的各种排行榜当中,基本排在25名到30名之间,学校本身很低调。事实上,西北工业大学非常“硬核”,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学校三大王牌专业。

尤其是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这是西工大开设最早,最具特色的一个专业,也是“三航”中的领头羊,属于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并列全国第一。

我们电视上常看到的航空航天飞行器,几乎都与西北工业大学有关,这里培养了譬如“歼20”总设计师杨伟,“运20”总设计师唐长红,被誉为我国“航空飞行器总设计师的摇篮”。

从国产大飞机、载人航天到探月工程,西北工业大学参与了10个国家重大专项的论证及科研攻关,深度参与了神舟系列飞船研制,是“为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作出贡献单位”的两所高校之一。

此外,学校还开我国无人机研制之先河,实现我国第一个整套无人机系统、第一条无人机生产线等出口海外。国庆60周年阅兵、建军90周年阅兵中的整个无人机方队均由西北工业大学自主研制生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综合报道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美国为什么攻击西北工业大学,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调查发现,网络攻击来自美国国家安全局(NSA)下属的特定入侵行动办公室(TAO),使用了41种不同的专属网络攻击武器,持续对西北工业大学开展攻击窃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