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孩子“玩水”,大学生“上天” 不同校园的“开学第一课”选了同一个主题:安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6 06:32   

杭州日报讯 一进入9月,不同学段的校园陆续开启了新的学期。孩子们刚刚从放飞自我的暑假回归课堂,老师们除了要让他们收收心,重新找回学习的节奏,还得花些心思,上好“开学第一课”。

学生年龄不同、校园特色不同,“开学第一课”的课程自然也不同。不过,今年9月开学季,有不少校园都选择了同一个主题:安全。

学段全覆盖,连保安也得“上课”

滨江区每个派出所都有“安全第一课”的“授课任务”,从幼儿园到大专院校,一共开了十几堂课。

长河派出所民警先后走进杭州市财经职业技术学校和唯诗礼幼儿园,结合实际案例,通俗易懂地为师生讲解了疫情防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溺水等安全知识,增强学生法治意识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针对浦沿街道高校众多的情况,辖区派出所通过发放反诈宣传单、摆放展板、现场宣讲等形式,结合近期相关案例,重点向新入学的学生介绍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的种类、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遭遇诈骗后的补救措施等知识,帮助新生提高防范意识,掌握识别诈骗分子骗术的技巧;高新派出所派出社区民警走进彩虹城小学,结合实际案例,为学校师生讲解了防水、防电、防交通事故等方面的知识。

“开学第一课”的背后,是滨江区公安民警提前做好的一系列准备工作。开学前的一段日子,各辖区民警深入校园,开展了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工作,强化人防、物防、技防,对“一键式”联网报警系统运行、反恐防暴设施、进出人员登记制度、疫情防控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并与各校园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交流,督促各校园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而在为学生“备课”的同时,民警还针对各校园的保安开展了安全防范知识宣传,让这群校园安全守护者也来了一次“温故而知新”。

图书馆“失火”,学生搭云梯车“脱困”

“报告,我校图书馆阳台起火,有多名学生被困,火势、烟雾逐渐增大,我们无法将他们救出,请求支援!”今年的学生军训正在进行,浙大城市学院微型消防站突然发出求救信号,并拨打了119消防救援报警电话。

桥西消防救援站消防员随即赶到现场,此时,被困在图书馆楼顶的学生正在招手呼救,等待消防员的救援。消防员立即启动云梯消防车对被困学生展开营救,同时利用消防水炮对起火建筑进行降温。在消防员的帮助下,被困楼顶的学生顺利脱困,楼内其他人员也被及时疏散。

这是浙大城市学院新生报到后,军训中的一个特别环节。这场“高仿真”的登高救援消防演练全程紧张却井然有序。当全部被困学生回到安全区域,参与演练的年轻人不禁为自己的表现鼓掌叫好。

不过,消防员提醒同学们,真正的火灾现场中,危险无法预见,充满着不确定因素,因此,熟练掌握日常生活中预防火灾、自救逃生等安全知识非常重要。而作为学校,也应当进一步做好各项安全工作,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为同学们营造安全安心的学习生活环境。

孩子太小怎么教?玩总会吧!

对于幼儿园的娃娃来说,消防安全知识岂止太专业,简直和天书没什么区别。那么,怎么才能把消防安全知识传授给这么小的孩子,真正做到消防安全从娃娃抓起呢?

开学当天,建德市寿昌幼儿园联合建德消防救援大队,给孩子们上了一堂以“安全启航·乐享消防”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整堂课没有任何需要记或背的内容,全程只有一个字——玩。

一开课,年轻的消防员就和老师一起,陪着娃娃们玩起了《消防标识我认识》的游戏。娃娃们扮演起消防员的角色,演练急速穿衣出警,在互动游戏中感悟“时间就是生命”的消防铁则。

消防员平时出警会用到哪些装备呢?看一百遍图片,也不如亲手去摸一摸、操作一下。在消防员和老师的带领下,娃娃们登上了消防车,见识了空气呼吸器、灭火救援服等消防装备和器材,还亲手握住水枪,体验了出水灭火的感觉,在实际演练中既学到了日常消防安全知识,又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

作为对消防员认真授课的“谢礼”,幼儿园师生一起表演了集体操《消防安全歌》和灭火情景剧《勇敢的消防员》。寓教于乐的消防安全主题“开学第一课”,让娃娃们与消防员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消防安全的种子也因此悄然播撒到了他们的心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 通讯员 王怡蔷 刘广铎 朱建龙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