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健康素养监测项目入户调查启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5 14:24   

近日,记者从区疾控中心获悉,我区居民健康素养监测项目入户调查启动,全区22个镇街、25个健康素养监测点将抽取1000位居民进行健康素养调查。我区计划10月底前完成该调查任务。

“ ‘预防流感最好的办法是服用抗生素(消炎药)’这个肯定不对。‘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也不能代替药品治病’,对的。‘这个对的水果和蔬菜的营养成分相近,可以用吃水果代替吃蔬菜’,这个也是不可取的……”9月2日,潘水社区的金大伯在进行居民健康素养监测项目调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金大伯一家对健康越来越重视。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是衡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综合评价指标,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简单地说就是你掌握了多少健康知识及利用健康知识的能力,主要内容包括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健康基本技能3个方面(科学健康观、传染病防治、慢性病防治、安全与急救、基本医疗及健康信息等6类健康问题)的健康素养。

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调查也将全面、及时、准确掌握我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国家和省市区各级政府部门制定健康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对此,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已经连续十一年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从2020年起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完成情况纳入健康萧山建设对各镇街的年度综合考评内容,在全区范围内全面铺开开展素养监测。今年城厢、新塘、临浦被列为居民健康素养国家点监测对象,这也是萧山连续三年被抽中国家监测点(每年有三个镇街)。

2021年萧山区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报告数据显示,萧山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37.10%,较前四年分别提高了16.01、13.66、5.07和4.29个百分点。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陆扁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