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感冒”不当回事儿,35岁女白领心脏“停摆”,一觉睡进ICU!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5 11:05   

35岁的陈女士(化名)无法想象会因一场感冒一觉睡进ICU,更想不到,自己心脏会连续多次骤停,在“鬼门关”前不断徘徊,好在经过ECMO治疗3天后,终于转危为安。

陈女士是个典型的事业型女性。这段时间正处于职业道路的上升期,平时起早贪黑,工作兢兢业业,生怕出一点儿错,在关键时期“掉了链子”。

也许是因为太累了,加上这两天天气转凉,陈女士在完成一次大型项目对接回家后有了感冒的症状,一会儿发冷、一会儿发热。她翻箱倒柜找出了一些库存的板蓝根,冲了热水猛地灌了下去,第二天一早雷打不动准点上班。

忙了一个早上,终于熬到了中午。陈女士草草吃完饭,把碗筷一推,就趴在桌上睡着了。

谁知这一睡竟差点醒不过来!

下午上班,同事怎么喊她、推她都不醒,赶紧拨打120急救。120抵达后便立即为她进行心脏按压等一系列抢救,虽然循环恢复但难以维持,于是立即联系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

经诊断,陈女士为病毒性心肌炎,在最短时间内为她建立ECMO支持治疗,经过连续多日的不懈努力,陈女士终于醒来,成功撤除ECMO机。

目前,陈女士已经康复出院,返回工作岗位继续工作。犹如历劫归来般重获新生的她感慨地说,健康才是王道啊。

为什么小小的感冒会有这么大的杀伤力?病毒性心肌炎又是咋回事?

医院常务副院长、重症医学专家胡炜解释道,感冒就是各种病毒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抵抗力好的人,很多病毒在粘膜就被免疫系统“擒住”,没有机会进一步兴风作浪,普通感冒一周内就自愈了。

但对于一些抵抗力差的人群,如幼儿、有慢性基础疾病的老人,或者因工作疲劳、熬夜、受冷等原因导致短期免疫力下降的人群,病毒就可能突破呼吸道粘膜屏障,通过血液“暗藏”在心肌。

一方面,病毒在心肌细胞大量复制,直接“攻击”心脏。另外一方面,人体针对病毒产生的“特种部队”——抗体,在清除病毒的同时,也会“误伤”心肌。这都会导致心肌的损伤和坏死,影响了心脏的正常功能并导致心律失常等,就是我们常说的“病毒性心肌炎”,这也是心肌炎中最常见的一种。

因此,心肌炎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可能一次对感冒的不重视,忽视身体不舒服时发出的警告,心肌炎就会找上门来。

胡医生提醒,病毒性心肌炎起病隐匿,恶化迅速。患者多为青壮年,这一年龄段的人群平时活动量大,学业、工作的压力也较大,同时对自己的身体疏于关注。疾病早期表现和普通感冒非常相似,因此要做到“未病先防”。

1.注意作息规律、不要熬夜。紊乱的生活作息会降低人体抵抗力,工作要劳逸结合,尽量避免过度疲劳。此外,适当多补充新鲜瓜果、优质蛋白质、膳食纤维,减少摄入辛辣、油腻、熏烤、煎炸食品,控制酒精摄入。

2. 适度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长期规律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可以提高心肺功能并增强抵抗力,减少感冒的发生,中青年人可选择慢跑、骑自行车、椭圆机、游泳、球类、跳绳、健美操等运动,老年人可选择快走、功率车、太极、八段锦等活动。

3.疏导不良情绪。愤怒、悲伤、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对人体来说是一种应激,机体会反射性分泌一种明显抑制人体免疫系统的激素,使得机体抵抗力下降,容易受到病毒攻击。所以要学会自我调理不良情绪,与家人朋友倾诉、听听音乐,必要时咨询心理医生。

4.在抵抗力低的时候,要防止病毒入侵。避免去人多的地方,出门要做好防护(戴口罩、勤洗手)。

特别要注意的是:如果有感冒或者发热症状1-3周内出现胸闷、心悸、气促等心脏不适等情况,就需要及时就医明确是否患心肌炎。

最后,医生强调, 一旦明确诊断为心肌炎,若治疗不及时或没有严格注意休息,可能出现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肌病,少数甚至变成严重的爆发性心肌炎,导致心源性猝死,因此需要警惕。


来源:健康浙江  作者: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王文婷  编辑:高婷婷
返回
35岁的陈女士(化名)无法想象会因一场感冒一觉睡进ICU,更想不到,自己心脏会连续多次骤停,在“鬼门关”前不断徘徊,好在经过ECMO治疗3天后,终于转危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