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壮年确诊肺癌 他一度对生活绝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5 08:56   

如果不是遇见金义医师 我可能坚持不到现在

42岁的孙先生是杭州一家上市公司的经理,事业有成、家庭美满,原本日子过得很幸福。可五年前的一次体检,就像晴天霹雳,让他的生活一下子陷入了黑暗中——肺部查出一个2.7厘米×3.9厘米的结节,且癌胚抗原提示高出标准值30多倍,高度怀疑是肺癌。

“我平时又不抽烟,也没有什么症状,怎么可能是肺癌呢?”孙先生难以接受,抱着一丝希望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不幸的是,他确实患了肺癌,而且已经到了晚期。

拿到诊断书的那一刻,孙先生整个人就像失了魂一般,一个人在诊室外的凳子上呆坐了许久,直到走出医院,到了一个没人的角落,他才忍不住放声大哭。

等到情绪慢慢平复下来,孙先生在治疗与不治疗两个选择之间纠结了很久——治疗吧,他害怕吃尽苦头、掏空家底,最终换来的不过是几年毫无质量的生活;可不治疗吧,他毕竟年纪还轻,上有老下有小,人生还有很多未完成的梦想和计划,实在是不甘心。

好在公司领导和家人对他都很关心,经过一番挣扎,孙先生还是选择了积极治疗。

由于他的病情已经无法手术,只能接受放化疗,治疗过程远比他想象的更难熬——因为副作用影响,他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头痛得厉害,经常整晚整晚难受得睡不着觉。

这样的生活让他一度绝望,几次提出“不治了”。

家人多方打听,带着他来到都市快报咏芝元国医馆,找到了在这里坐诊的上海老中医金义医师。

金义医师毕业于上海中医研究班,从事中医事业61年,对治疗各类肿瘤、顽固性失眠、抑郁症、焦虑症、女性HPV阳性等疑难病经验丰富。

这么多年来,经金义医师医治的病人不计其数,尤其是肿瘤患者,很多人都常年在他这里吃药调理,而且有不少像孙先生这样的晚期患者都实现了带瘤生存。

金义医师说,肿瘤是全身性问题(如气滞血淤、湿聚痰凝、热毒内蕴、脏腑虚弱等)在身体局部的表现,因此治疗时不仅要有扶正祛邪、调整阴阳的整体观,还要针对不同患者的情况进行辨证施治。

针对孙先生的情况,金义医师没有马上开药,而是耐心地对他进行开导,先让他把心结打开。

“肿瘤不等于绝症,你可以把它当成一种慢性病。心态好了,身体的正气才足。”金义医师治癌的原则是“防治结合,中西结合,脑体结合”,其中“脑体结合”指的就是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一样重要,患者的情绪对肿瘤康复起着关键作用。

经过他的劝说开导,孙先生重新燃起了希望,一边继续接受化疗,一边服用金义医师开的补气扶正的中药。

金义医师说,许多中药都有扶正固本、益气养血、滋补肝肾的作用,像乌梅、甘草、黄芩等中药,不仅能对癌细胞增殖抑制,还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服用中药后,孙先生的化疗反应减轻了很多,胃口和气色都慢慢恢复,现在他已经恢复了工作,还时不时会跟家人一起出游散心。

“如果不是遇见金义医师,我可能坚持不到现在。”提起金义医师,孙先生语气里充满了感激。

金义医师每周一下午坐诊都市快报咏芝元国医馆(省市医保定点单位),有需要的读者可来现场挂号就诊,也可添加“浙医在线小助手三号”咨询预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