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窥屏伤眼睛”上热搜,你身边有人用防窥屏膜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4 20:58   

都市快报讯 近日,手机防窥膜伤眼引发关注。有医生介绍,防窥膜是利用光栅原理的透光差异,达到在一定角度下看不见手机屏幕的效果,但长期使用可能会视疲劳或视力下降。保护隐私更重要的是提高安全意识,比如使用禁止授权、角度偏移、找个角落屏幕调暗等方法。

#医生提醒长时间用防窥膜会视疲劳#的话题词还上了热搜。

微博一网友讲述自己因使用手机防窥膜后眼部感到不适、视物不清的经历,引起网络广泛关注,并登上热搜。眼科专家说,导致视力下降、眼部不适往往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下导致的,暂时缺乏依据证据说防窥膜会伤眼,但屏幕过亮或过暗的确不利于眼健康。

这名网友讲述,自己在使用防窥膜两三个月后眼睛出现视疲劳、看东西有黑影等不适,在停用防窥膜后不适就缓解了好多。他分析,这与手机使用防窥膜后亮度、透光度会下降有关。

据微博新知博主@好大的奕 分析,防窥膜也是利用了百叶窗原理,术语叫作“微细百叶窗光学技术”。

将百叶窗作为“防窥结构层”置于屏幕层中,通过光线角度控制将屏幕的广视角度变为窄视角,通过并列排布的光栅结构(百叶窗)实现,因而在一定的角度光线是无法穿越屏幕反射回屏幕状态,减少屏幕的显示角度。那些在你身边的人因此无法看清你的屏幕内容,也就达到了“防窥”的目的。

但是物理防窥,并不是智能动态防窥,防得了别人也能防自己。当一张防窥膜贴到手机上,手机的显示色彩以及亮度都会大幅度降低,就哪怕是手机亮度拉到Max,亮度也不会太亮,因为现实中的一扇百叶窗,也是会存在视野盲区的。

缺点:

1、屏幕亮度大幅度降低之后,当你白天在室外就需要将亮度拉满,这无疑是给手机增大了功耗

2、当你需要亮出付款码付款的时候,因为角度原因,你可能会因此多付几次

3、有一些通过屏下指纹解锁的,这会降低解锁的成功率

该博主觉得,最重要的一个,也是伤眼睛的问题。大多防窥膜的亮度在降低之后,人眼在直视屏幕的时候,用眼压力也会紧随变大,跟着就会产生视觉疲劳,说白了就是眼睛会更加累。

医生:是否伤眼睛,缺乏循证医学的证据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黄仲委教授介绍,截至目前他在门诊还没有遇到因使用防窥膜出现眼部不适来就诊的患者,在和同行交流时也没有听到类似案例。目前也还没有防窥膜是否会伤眼的相关研究,因此缺乏循证医学的证据。

不过从眼健康的角度看,屏幕过亮或暗都不利于眼健康。黄仲委解释,强光尤其是手机电脑等都有炫光,会导致眼睛不适;屏幕如果过暗,眼睛在视物时会感到吃力,引起视疲劳。至于屏幕调整到什么亮度才是合适的,不同年纪、不同远近视力都有差别,使用者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调整到眼睛舒服的亮度为宜。

黄仲委教授补充说,我们手机屏幕发出的光线中有蓝光,蓝光本身就会伤眼。蓝光是波长为400-500纳米的高能量可见光,尽管它不特别刺眼,但是穿透力强可以直达视网膜,损伤视网膜感光细胞,且加速黄斑区细胞的氧化,也被称为最危险的可见光。因此很多手机膜、防窥膜也都宣称自己可以防蓝光,其实到底作用有多大目前也缺乏有力的证据。

黄仲委教授提醒,其实对眼睛的伤害大多数是长期、慢性、多原因的,因此不要过于迷信某一产品,也不要对某一因素过于恐惧。养成科学用眼习惯、控制好手机使用时间和距离总是没错的。

网友:但真的很有安全感就是说

洪智晋:但真的很有安全感就是说。

W3201:好吧,那我撕了。

浅風:买了两次,第一次以为是店家品质问题,其实都一样。贴上感觉屏幕分辨率降低,半小时眼睛就很累,就再没用。

刀卜卜:这还用提醒吗?别说长时间了,我一用就疲劳,十分钟就眼花,一直觉得防窥膜防的是我自己!

你打开手机是为了干这个吗: 防窥膜贴上之后我自己是感觉眼睛更累了,所以又换成普通的了。

lorenleo: 我也没什么秘密需要防窥的哈哈我就不用这个了。

偶尔唯心的唯物主义者: 研发人员花了这么多年,好不容易把手机屏幕可视角度升级到接近180度,诶,这一张膜给它改回去了。

LanceBoss:手机壳?手机膜?抱歉,我手机全裸。

渔尾迟迟钟鼓初长夜:确实很累,本来想着不想被窥视隐私,用了几天后爱看看去吧!

M韬M:用防窥膜很累的,角度不对自己也看不清楚……用没两天我就给撕了……

樱桃草莓车厘子02:我们是集体办公室,总有人路过你的座位后面看你手机, 看了啥 跟谁说了啥,烦死……

一杰打花带走比赛:防蓝光莫有危害吗?

脩Zi动漫:手机厂商拼命做宽视角,用户拼命缩减视角……

你手机贴膜了吗?身边有人使用防窥膜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肖旭 综合报道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