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开学焦虑 父母该如何与孩子交流沟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1 06:54   

头痛、肚子痛、喘不过气 男生开学当天焦虑急性发作

杭州日报讯 “曹医生,孩子突然头痛、肚子痛、心慌,让我赶紧去接……”昨天是开学报到日,还没等中午放学,马女士就因儿子杰杰老师的一通电话慌了神,入院一查,孩子的病与开学焦虑有关。

这周,杭城中小学生陆续返校。“暑假生活告一段落,回归快节奏的学习生活”,这让一部分孩子忧心忡忡,有的甚至性情大变、浑身不舒服。

学习压力过大,初中生开学突发焦虑

“一早起床我就难受,想到开学第一周就要摸底考,早饭也吃不下。到校后想忍忍,但头痛、肚子痛、喘不过气,老师讲什么,我完全听不进去。”昨天下午,坐在杭师大附院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联合门诊心理医生曹龙飞博士面前,杰杰有气无力。妈妈在一旁补充:“上午我们已经到其他科室做了检查,各项指标都正常。医生建议到心理科看看,说有些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和胃肠道系统等可能是心理问题引起的。”

听完母子俩的叙述,曹龙飞仔细询问杰杰的病史,为他做了精神检查和心理测评等,最终诊断为“焦虑状态”。看到妈妈半信半疑,曹龙飞耐心解释:“焦虑导致的躯体症状分布很广,从头到脚都可能出现,它还会模仿多种疾病,最常见的就是心慌、胸闷、气短,严重的甚至会出现濒死感。患者一般会先去心内科、呼吸科或急诊科,最后转到精神心理科检查,才确诊是焦虑急性发作。”

杰杰出现的心理问题,其实有迹可循。小学时,杰杰成绩不错,进入初中后学习压力变大,父母也管得更紧了。因为上学期期末考成绩倒退了几名,父母在暑假里给杰杰安排补习,天天陪着刷题,这让孩子身上的压力越来越沉,时常因紧张坐立不安,注意力难以集中。

学习没上去,眼看孩子又生病了,妈妈的担忧更多了。曹龙飞安慰:“孩子虽然出现了焦虑状态,但没到达焦虑症的级别,及时发现并干预会慢慢好转。”

文化课是学习,心理咨询和父母训练也是学习

有人说“少年不识愁滋味”,但在现代快节奏的学习生活中,焦虑等心理问题已非成人专属。杭师大附院作了统计,最近一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联合门诊共接诊240人,年龄段集中在6—18岁,其中多动症占50%、焦虑障碍占25%、抑郁障碍占25%。

“部分人会有头晕、头痛、脸部麻木、舌头麻木、鼻子耳朵或颈部不适感;或者胃部不舒服,胃胀气、拉肚子、便秘交替出现;还有全身出汗没力气、手抖等。出现这些症状,如排除生理疾病,就有可能是焦虑引发。”

曹龙飞为杰杰开了张为期三个月的“心理处方”,首先用药物治疗减少焦虑带来的各种躯体不适,同时每周接受一次心理咨询,由心理咨询师陪伴引导提升情绪管理、压力管理、人际沟通、解决问题的能力。他也邀请父母一起参与治疗,进行父母效能训练,学会与青春期的孩子成为好朋友,建立孩子的价值感和安全感,培养孩子的自信心,鼓励孩子扩大朋友圈。

曹龙飞给杰杰妈妈打了一剂预防针:“文化课是学习,心理咨询和父母训练也是学习。治疗需要付出时间和精力,短期后果可能是学习成绩达不到预期,但长期效果却是关于孩子今后心态的转变,幸福感和生命品质的提升。”

与出现情绪问题的孩子沟通,首先学会同理共情

面对开学焦虑,父母该如何与孩子交流沟通?

“新学期,不少学生会出现焦虑状态,这表明孩子希望自己在学校表现好、胜任学习,要以此鼓励孩子的良好意图。这种情况通常会随着孩子对学校生活的适应而渐渐消退,所以家长要放宽心,避免负面情绪在家庭成员中互相传染。”杭师大附院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联合门诊方妍彤主任医师支招。

孩子出现情绪问题,首先学会同理共情,然后和孩子一起解决问题。可以对孩子说:“开学后,很多同学和你一样有紧张、担心的情绪,这很正常。爸爸妈妈小时候也有过你这样的经历呢!”然后不妨问问孩子:“你有哪些顾虑?你会怎么解决?希望爸爸妈妈能帮你什么?”

从节奏相对松散的假期进入规律的学习生活,还要引导孩子及时调整作息。方妍彤举例:“比如喜欢睡懒觉的,需要将起床时间一点点提前;喜欢玩电子产品的,需要将相应时间一点点缩短。家长切记:不要提出强制性要求,最好和孩子共同协商规划,这样孩子会更加有动力去执行。”

对于焦虑反应过度的孩子,如睡眠和饮食变差、学习效率变低、生活状态明显下降,且这样的状况持续超过两周,家长要引起重视,需带孩子及时入院就诊评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吴泽宇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