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杭州班主任忙着家访!最多的一户来了9位老师,有的聊到夜里11点多才结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8 09:14   

每年暑假,伴随烈日而来的,还有杭城中小学班主任的家访工作。这几天,已经有不少老师在行动了!

四个老师一起来家访

感觉受宠若惊

“前几天,女儿班上的4位老师,一起来家里家访了,我们从没见过这种阵仗!”舒妈妈是一位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的新初一家长,前段时间,一家三口迎来了初中的第一次家访。

在7月19号民办初中摇号名单出炉后,学校在一周内就安排了新生家长会、颁发录取通知书,家访也紧锣密鼓地展开了。这让一家三口很快就感受到了初中来临的节奏。

舒妈妈说:“24号新生见面会时,各个班级就拉好了群,并且邀请全班一起排好了家访时间表,老师会根据家长的需求、时间安排来排定,我们家安排在了27号的下午2点。老师提前和我们打了招呼,全科老师新生家访是学校的一个传统,所以学校各个学科的老师都会一起上门。家访前,家长什么都不需要准备,只需要给老师准备一杯水就可以了。”

舒妈妈看了一眼老师们排的家访表,由于2个兄弟班级的任课老师相同,所以这些老师要承担两个班级的家访。最多的日子,老师们安排了8-10个家庭的家访。为了配合家长的时间,有时只能安排到晚上,但老师们说不管多晚都可以,有一次和家长聊到夜里11点多才结束,非常辛苦。

舒妈妈家安排的家访时间是工作日,夫妻俩提前安排好了工作,给玄关处的花瓶换了新花,一起等待老师们的到来。当天,语文、数学、科学、文综四门学科的老师如约而至。

四位老师在沙发上一字排开,就像在家开了一场小型的家长会。

孩子、爸爸和老师们的合影

“班主任交流的总体会多一些,比如小学到初中的转变,学校的文化理念,家校共建,还有学习习惯的培养等等。作为民转公的第一届家长,我们对学校也有许多困惑,老师们也很细心回答,打消了我们的顾虑。”

接下来,各个学科老师轮流和孩子交流,和孩子沟通日常学习中的优缺点,也会看看孩子的暑期作业进度,一起探讨问题,了解孩子接下来的学习规划。

“总体来说,我感觉老师们都是准备充分,带着问题而来,会帮孩子明确地指出她的优势所在,也会点明需要加强的部分,还会了解孩子平时的兴趣爱好,快速地了解孩子的大致情况。”

在白马湖学校的全员家访中,除了中考学科,非中考学科老师也会参与其中,针对学生的兴趣特长进行更全面的了解。

白马湖学校心理辅导站站长、初一年级组负责人,舒敏老师说:“其实我们学校的全员家访,并不仅限于语数英科文综,还包含了音乐、美术、心理、体育和信息技术。据我了解,今年家访最‘整齐’的一户,足足去了9位老师。”

很多家长说:我们家里第一次来这么多客人!一起来看看全员家访的架势:

舒老师说:“全员家访的意义,在于以更加多元化的视角来看待孩子的成长与发展,更早地发现孩子身上的特长,为初中的学习打开更广阔的天地。”

来源:都市快报-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张宇璐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每年暑假,伴随烈日而来的,还有杭城中小学班主任的家访工作。这几天,已经有不少老师在行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