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演出结束在幼儿园门口蒙了:哪个是她?一位50年脸盲患者的困惑:这是怎么回事?能治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8 08:23   

女同学换个发型就不认识了 认识新同事花了两个月 

“迎面走来一个你认识的人,你热情上前打招呼,但他只是冷冷看了你一眼,扭头走了。你是不是会觉得特别尴尬和狼狈?”

刚坐下开始聊天,52岁的萧杰就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我就是这个尴尬的制造者。”萧杰说。

虽然这并不是他的本意,但这几十年,不经意间对别人造成的“伤害”,经常让他十分愧疚和自责。而这一切,归咎于他的——脸盲。

“从小到大闹过很多‘笑话’,我现在有点社恐了。我一直想弄明白,这是不是一种病,能不能治疗?能不能改善?”萧杰问。

从小就脸盲,认人困难 女同学换个发型他就不认识了

第一次意识到自己有脸盲问题,是萧杰上初中后。其实从小萧杰就有认人困难的表现,但因为那时身边围绕的都是家人,影响不大。

上了初中,渐渐有了社交。作为班干部的萧杰经常要参加学校各种社交活动,他发现自己认人有困难。

“一帮同学一起参加文学社,大家第一次见面聊天后,身边其他同学很快就能认出对方,但我一脸茫然。不管第一次聊得有多开心,第二次见到他们就跟第一次见一样,脸是陌生的。”

刚开始,萧杰觉得自己可能只是记性不太好,但后来接二连三出现同样的脸盲情况,他开始意识到,自己在认人这方面,和别人不太一样。

“说来也是奇怪,我的记性非常好,学习记忆力班里数一数二,圆周率能背到小数点后面一百多位,就是记脸困难。”

他试着开始记一些细节。先从记脸部轮廓开始,但没用,一转眼还是忘光光。后来记同学的穿着及形体,当天可能记得住,第二天换身衣服就不行了。

萧杰说,记人需要有个过程。对于经常见到的人,脸盲状态一般要持续10多天甚至20多天,慢慢地脑海里形象丰满起来了,才会记得住。但前提是形象不能有太大的改变。

“相对来说,女同学比男同学要难记。因为男同学形象上不太有大的变化,但女同学发型一变,我立马抓瞎。其实我记人不是记住了对方的脸,而是多次反复碰面后一种下意识的感觉。”

很快,萧杰上高中了,因为认不出人,内心很着急,时时感到焦虑,觉得自己心理有些问题,想去看心理医生又不敢去看,“那时去精神科看心理医生,要鼓起很大的勇气”。

有一次,萧杰无意中在书上看到了脸盲症这个词,他很快“对号入座”,这说的不就是自己吗?

学校里,同学之间也经常会开玩笑说脸盲,萧杰听了通常在心里呵呵:“你们算什么脸盲,真正脸盲的人在这里。”

几个要好的同学知道萧杰脸盲,倒也仗义,经常当萧杰的“左膀右臂”,但凡要去见人,总会陪着他。这在一段时间里缓解了萧杰不少心理压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蕊 江晨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第一次意识到自己有脸盲问题,是萧杰上初中后。其实从小萧杰就有认人困难的表现,但因为那时身边围绕的都是家人,影响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