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治什么?怎么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5 07:44   

诸剑芳说,目前绝大多数三伏贴是基于清代名医张璐的“白芥子散贴敷背腧穴防治冷哮等肺系疾病”的基础上进行微调形成的。药方虽是同一个,但取穴很关键。“就好比是针灸用到的针,扎在不同穴位能治疗不同病症,三伏贴同理。”

也有一些医院会有自己独有的穴位贴敷产品,比如,杭州市一医院独有的“伏天膏”,由医院独创而成,经过47年临床应用及改进,采用名贵纯中药,辅以新鲜老姜汁制成。同时,伏天膏治疗,如同烹饪一样,好的材料还必须由好的厨师烹饪,最终的疗效也会不一样。

“往年入伏当天,不少外地的病友们会包几辆大巴车,组团来市一医院贴伏天膏。”傅华洲介绍,除了伏天膏,市一还有药液擦背的外治方法,适合那些贴了三伏贴容易产生皮肤过敏反应的人群。

冬病夏治的同时更要注意生活习惯调整

作为市民最熟悉也应用最广泛的冬病夏治方法,三伏贴该怎么贴?贴多久?

傅华洲介绍,一般而言,儿童1~2小时,成人2~6小时。根据个人体质、皮肤情况、耐受程度等个体差异,初诊患者第一次贴药时间可以稍短一点,“二伏”“三伏”可根据头伏贴后时间来增加,值到皮肤出现正常反应。原则上,“头伏轻、二伏加、三伏重”。

也有部分患者会在敷贴后出现局部皮肤充血、发热或有痱子样小丘疹伴痒痛感,一般为正常皮肤反应,但要考虑患者的耐受程度和不影响下次治疗,不要硬抗,实在不适可就医。

“建议找正规医疗机构,辨明体质和病症后进行冬病夏治。如果冬病夏治对你的病症有改善效果,不妨长期坚持,可巩固疗效。”诸剑芳认为,体质的改善调养不能一蹴而就,除了三伏贴,也需要注意生活习惯的改善。不能在冬病夏治的同时,照样熬夜、喝冷饮、暴饮暴食乃至作息颠倒,自然无法收获好的效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郭俊 王文婷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