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服务中小学书法教育的实践与思考——以浙江财经大学服务杭州市临平五小为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31 06:23   

杭州日报讯 中国书法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具有以文化人、美育育人的功能。为传承与发展中国书法,书法教育需从中小学抓起。中小学应主动承担提升学生汉字书写能力、培养审美情趣、提高综合素质等重要使命。近年来,在多方共同努力下,中小学书法教育事业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然而,部分学校还存在师资不足、教学不规范等问题,需要各方引起重视,加以解决。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高校要牢固树立主动为社会服务的意识,全方位开展服务,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具有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五大职能的高校,聚集了较为丰富的书法教育资源,有责任也有能力面向中小学提供书法教育方面的指导和帮助。浙江财经大学(以下简称“浙财大”)长期致力于服务中小学书法教育,开展了一系列与中小学的结对服务,2019年与杭州市临平第五小学(以下简称为“临平五小”)建立书法教育服务关系,并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书法教育合作帮扶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丰富的书法教育资源

为服务中小学书法教育提供有力保障

浙财大在大力发展经管学科的同时,也十分重视人文艺术学科专业发展,较早地开展书法教育教学,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多元互动”格局下的“五个一”书法教育模式,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教育成果。目前,学校已有书法本科专业1个和相关硕士点4个;书法教师10余名;各类书法课程30余门,累计授课时长达9000多学时;教学团队获中国书法兰亭奖2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多项。学校还成立了社团,常年举办大赛,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和省级大赛,获奖达360余人次,获省新苗计划立项4项(书法)。学校还在全国率先成立“中国书法产业研究院”,举办全国论坛,开展学术交流、社会服务、国际文化交流等活动。2013年,学校被省书协授予“书法教育基地”,已积累了丰富的书法教学经验和教育资源。

书法教育实践做法深入人心

临平五小是一所书法特色学校,长期以“书法教育促学生发展”为办学理念,注重培育学生的综合素养和艺术情趣。但是,该校的书法教育也遇到瓶颈:校园书法文化氛围不够浓厚、师资力量有待增强、教学的专业性不够等等。因此,浙财大在校园书法文化氛围营造、书法特色品牌建设、书法师资培养、书法教育研究和学术交流、书法社团与特长生指导等五大方面入手,为该小学量身定制了一套完整提升方案。

经过两校努力,临平五小在书法教育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校园书法文化氛围浓厚,书法教学设施齐全,现有专兼职书法教师25名;已构建起一套独特的书法教育教学体系与模式;已设有书法展厅1个,智慧书法教室1个和传统书法教室2个,每个教室均设48套桌椅、书法用具及配套设施物品。2020年,学校教师获“省中小学硬笔书法比赛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近百名学生获得了国家省市区级书法比赛的荣誉奖项,学校先后被评为“中国书法产业教育基地”“省书协书法教育基地”。

高校服务中小学书法教育的几点思考

高校应充分认识到社会服务的重要性,建立起更多高校与中小学一对一、一对多的帮扶机制,提高中小学书法教育的广度与深度,最大化提高书法教育教学资源利用效率。

面对中小学书法师资数量不足和专业性不够的问题,各学校需要加大引进有专业背景师资的力度;采取更为规范的书法教学方法,注重规律研究,完善教学体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

政府需为中小学书法教育提供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加强当地书法师资建设,落实课程开设情况;高校应为中小学提供更多的书法教育服务;各级书协、各方社会机构等应利用社会力量和资源,搭建平台,开展服务活动。

中小学应提高认识,积极主动寻求高校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战略,邀请高校社会名家担任校外指导老师,开展系列讲座,指导各类活动。同时,开展校外实践与交流活动。

(本文系浙江财经大学中国书法产业研究院与杭州市临平五小共同承担的横向课题“书法教育科研产业服务与研究”的结题报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黄建新 沈顺立 张心怡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