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罕见!杭州00后女孩感染这一高危亚型HPV后长出“菜花”,医生:这打破了既往的常规认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30 14:44   

近日,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卜璋于主任团队在权威期刊《Journal of infection and public health》(IF 7.537分)上发表了 “A rare case of condyloma acuminatum caused by HPV73 and HPV33 infection”,报道一位全球罕见由HPV73和33型引起的尖锐湿疣病例(第一作者为浙江中医药大学21级硕士研究生何蓓蕾)。

来看看这篇文章背后的故事:

这天,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卜璋于的专家门诊来了一位00后小丽。

小姑娘扭扭捏捏地递上了一张检查单,解释自己被男朋友传染了高危人乳头瘤病毒(HPV)阳性。随后局促不安地问,“卜主任,我在百度上查过了,我这种好像十分罕见。我该怎么办啊?”

卜璋于接过小丽的化验单,发现检查结果是HPV73和33阳性,也惊了一下。的确,这种亚型非常罕见,自己从医生涯中也是第一次遇见。但幸运的是,大部分免疫功能正常的年轻人感染该亚型后,可以通过加强锻炼和调整作息提高免疫力实现自我清除,无需特别治疗。

但是随后的体格检查又发现小丽阴道壁和穹窿部有大量 “菜花状”赘生物,再进一步病理活检排除宫颈病变,并确诊这些赘生物是“尖锐湿疣”。

这让卜璋于陷入了深深的思索。根他的经验,目前尖锐湿疣主要是由低危型的HPV6型和11型、高危型的16和18感染引起的,还有极小比例与低危型HPV42、43、44相关。

而眼前这位病人却打破了既往的常规认知:原来,除了16、18型以外的其他高危亚型HPV也可能会引起尖锐湿疣!

根据卜璋于的经验,这种病情将进展很快,亟需积极治疗。

卜璋于带领团队为小丽制定了完备的诊疗方案。经过阶段性的治疗,小丽的疣体得到完全清除,HPV也顺利转阴了。

男女均可感染

还有可能引起口咽癌、喉癌等

卜璋于介绍,HPV其实很常见,目前已发现的HPV基因型有200余种,其中感染手足等部位皮肤的HPV1、2、3、4、13型等,通过日常接触传染,引起寻常疣、扁平疣、跖疣、疣状表皮发育不良等疾病,这些都是皮肤科门诊中的常见病。

而跟性传播疾病相关、感染肛门生殖道粘膜部位的分型有40种以上。依其致病性不同将其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其中高危型HPV约25种,包括HPV16、18、31、33、35、39、45、51、52、56、58、59、66、68 和 73等型,这些亚型与肿瘤性增生相关,可导致生殖器、肛门恶性肿瘤,如宫颈癌和宫颈上皮内瘤变(CIN),其中大约70%的宫颈癌和阴茎鳞癌发生与HPV16、18型的感染直接相关。

对于HPV感染,社会大众和各类媒体主要关注于宫颈上皮内瘤变、宫颈癌等女性相关肿瘤。但卜璋于解释,事实上这些亚型的HPV感染通过性接触,无论男女都可以感染,其导致的尖锐湿疣近年来发病率已位居我国性传播疾病的第2位,主要表现为菜花状赘生物,具有生长速度快,传播率高,易复发等特点。

“这些亚型的HPV还不仅仅只感染在生殖器肛周部位,连口腔、鼻腔、咽喉部等特殊部位也能传染,甚至可以引起男、女性的口咽癌、喉癌、外阴肛门部位上皮内瘤变和癌等。”卜璋于表示,“我们团队近年来也发表了不少相关病例的高水平论文。”

而且,近年来儿童尖锐湿疣也不少见,一部分因为分娩时产道传染HPV引起喉部乳头状瘤,还有一部分是患病家庭成员间接接触传染到儿童会阴部。

因此,卜璋于提醒,如果发现自己感染了HPV,除了女性妇科,还建议再到皮肤性病科就诊咨询,请专业医生排除是否有相关部位的异常赘生物和肿瘤风险,且无论男女其性伴侣也要同步检查。

接种过HPV疫苗就可以高枕无忧?

答案并非如此

那么可能还有人会问,自己完成了HPV疫苗接种,是不是就可以避免感染?

卜璋于很肯定地表示,并非如此。

他介绍,目前上市的HPV预防性疫苗主要有3种:二价疫苗:针对16,18亚型;四价疫苗:针对6,11,16,18亚型;九价疫苗:针对6,11,16,18,31,33,45,52,58亚型。

目前的研究都显示HPV疫苗具有较好的免疫保护,但HPV疫苗只包括了部分常见亚型,但其他HPV亚型也可能感染,这是我们所不能忽略的。

而且,疫苗的保护力绝对不是100%,在实际临床工作中,卜璋于副主任团队就遇到过不少接种过疫苗但仍然感染了疫苗所包含HPV亚型,甚至长疣体的患者。

“由于HPV感染的粘膜和皮肤范围广,使用安全套措施也只是降低传染概率,并不能完全阻断HPV的传播。”他说,“另外还有很重要一点,目前上市的HPV疫苗都是预防性疫苗,对于已经感染了相关HPV亚型的患者,是没有治疗作用的。”

最后,卜璋于强调,要预防HPV感染的关键是避免不洁性接触,除了HPV,还有HIV、梅毒、生殖器疱疹、淋病、非淋菌性尿道炎等多种其他高风险性病传染风险。即使已经接种了HPV疫苗的女性,也不是100%预防HPV感染、和宫颈癌,还是要定期到妇科进行宫颈癌筛查(HPV及TCT检查),避免漏网之鱼。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通讯员 王文婷 记者 俞茜茜  编辑:高明桢
返回
因此,卜璋于提醒,如果发现自己感染了HPV,除了女性妇科,还建议再到皮肤性病科就诊咨询,请专业医生排除是否有相关部位的异常赘生物和肿瘤风险,且无论男女其性伴侣也要同步检查。而且,疫苗的保护力绝对不是100%,在实际临床工作中,卜璋于副主任团队就遇到过不少接种过疫苗但仍然感染了疫苗所包含HPV亚型,甚至长疣体的患者。”他说,“另外还有很重要一点,目前上市的HPV疫苗都是预防性疫苗,对于已经感染了相关HPV亚型的患者,是没有治疗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