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伯挺过了肿瘤放化疗,却被肺病“打倒” 老年人气促、呼吸困难要警惕间质性肺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30 06:59   

每日商报讯 60岁不到的老黄(化名)是名肿瘤患者,挺过了放化疗治疗,却被间质性肺病“打倒”。

“咳嗽很厉害,呼吸特别费力,一口气上不来,别提多难受!”老黄形容自己好像被闷在一口钟里,氧气在变少,而他拼命想要吸口气却怎么也吸不上。

浙江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叶健在了解老黄的病史和症状表现,进行了经验性治疗。为了验证判断和下一步治疗,他安排老黄做了超声支气管镜检查、肺部活检以及肺泡灌洗等一系列检查,最终确诊为耶氏肺孢子菌肺炎(PJP),一种肺部真菌感染引发了间质性肺炎。

免疫力低下者容易并发间质性肺病

间质性肺炎,是间质性肺病的一种。医学史上,间质性肺病这个名字出现的时间并不长,但已归纳出200多种,除了间质性肺炎,还包括特发性肺纤维化(IPF)、过敏性肺炎、嗜酸细胞肺炎、结节病、结缔组织疾病相关性间质性肺炎等等。

“这类疾病最显著的症状表现,就是呼吸困难。它往往青睐免疫力低下人群,如肿瘤患者特别是经过放化疗治疗的,患有系统性结缔组织疾病的,长期使用激素或免疫制剂的,等等。”叶健前段时间就收治了一名年轻的女性患者。

19岁的小佳(化名),被收治入院时情况糟糕:严重的呼吸困难,每分钟频率大于30次,需要戴面罩吸氧,影像学显示两肺间质性病变。

经多学科会诊,小佳被诊断为系统性红斑狼疮,弥漫性肺泡出血。之后经过大剂量激素冲击、血浆置换等一系列对症治疗后,病情有了好转。

比治疗更难的是如何准确诊断

叶健介绍,肺间质是肺的支撑结构,是指肺泡上皮细胞和肺毛细血管内皮细胞之间的组织,如肺泡间隔内的血管、淋巴组织、胶原结缔组织等。简单来说,间质性肺病就是肺间质出现了病变,通常会累及肺泡实质、血管和胸膜等。肺间质对人体来说起到了气体交换,维持血氧浓度的重要作用。

目前,医学界认为间质性肺病和结缔组织性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干燥综合征、红斑狼疮、皮肌炎等)、感染、药物、外界特殊工作环境、吸烟遗传基因等因素有关。

病因复杂,有时候也带来了诊断的困难。叶健在临床上也遇到一些患者,没有及时找准病因,长时间服用抗生素等药物,病情却不见好转,甚至出现进行肺纤维化。

叶健坦言,胸部高分辨率CT被认为是诊断间质性肺病的有效手段。随着医学不断发展,现在还有GASMAS技术、光学肺功能、宏基因组测序等一系列先进的医学诊断手段,能帮助医生及时揪出“真凶”。

出现呼吸困难一定要及时就医查明原因

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说,特别是合并有慢阻肺这样的慢性气道疾病的,往往会把气急和呼吸困难当做常规呼吸疾病表现看待,甚至觉得只是年纪大了。

“如果有气促表现,建议立即找专科医生就诊,及时鉴别原因。”叶健说,呼吸急促、呼吸困难往往与多种疾病相关,例如气胸、肺部感染、肺部肿瘤、肺栓塞、心功能衰竭等。平时要警惕间质性肺疾病“浑水摸鱼”,以致耽误了治疗时间。

叶健提醒,建议间质性肺病患者日常生活中要戒烟,饮食保持营养均衡,少吃辛辣刺激以及油腻;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于劳累或压力过大,以免造成机体免疫力下降,易发生感染而触发间质性肺病的急性加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郭俊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