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夏天也手足心发热?睡前按摩这几个穴位,滋阴补气又助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30 06:58   

每日商报讯 手脚火热放在冬天,肯定很温暖。但要是放在夏天,那就让人不舒服了。生活中就有这么一类“火球”人群,常年手足心发烫,夏天更甚。“热乎乎”的手足心,让他们每时每刻都需要用物理降温来平息燥热。

但这种“热”并不是使用了清凉产品就能解决的。这是因体内阴液亏损,阳气旺盛,人体出现“阴虚内热”导致的。

手足心发热常为阴虚体质

最佳温度应是不冷不热

浙江省中医院中医师张云展介绍,手足心发热和冰凉都是机体阴阳失衡的表现,也是身体健康发出的“警报”。“经常出现手足心发热的人群,大多属于‘阴虚体质’,往往形体比较消瘦。除了手足心发热之外,还常常表现出潮热、盗汗、口舌干燥、大便干结等症状。”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情志不畅,加上长期熬夜、饮食不规律等不良习惯,容易耗伤人体阴液,导致阴气亏耗,阳气旺盛,身体就会出现虚热之象,其中就包括手足心的发热。

“除了压力、熬夜、辛辣饮食等外在因素影响,肺结核、甲状腺功能亢进等内分泌系统疾病、肝炎肝硬化疾病、血液系统疾病、结缔组织疾病等患者也会出现手足心发热的症状。所以我们需要提高警惕,及时排除一些器质性的病变。”

张云展说,手足处于人体四肢的末端,所以相比其他部位来说,血液循环较差,更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干扰。但是无论是冬季还是夏季,手足心的最佳温度都应处于温和的状态,自我感觉是舒服的,就是最好的。

物理降温难治“本”

如何熄灭手足心中“小火苗”

手足心发热不仅会让人躁郁不安,尤其是夏季高温天,相关症状的困扰更让人痛苦难耐。如果发现自己是阴虚体质,除了尽快就诊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还需要改变生活坏习惯,调节自身体质。

张云展建议,在饮食方面,可以吃一些百合、银耳、绿豆、冬瓜、瘦肉、鸭肉等性凉食物。少食牛羊肉、辣椒、瓜子等辛辣干燥,容易上火的发物。除此之外,尽量选择一些小幅度的运动,如瑜伽、太极拳、散步等,控制出汗量。尤其是夏季天气炎热,出汗后要及时补充水分,防止过度耗伤阴液。

“保持愉悦的心情也是必不可少的。当遇到一些不开心的事情,要及调整自己的情绪,找到一些适当的方法来发泄。作息规律,保持早睡早起,给身体充足的睡眠时间,有利于‘气’在体内运行,修复人体的不足之处。”张云展建议道。

睡前按摩这些穴位

告别“火球”手脚

中医认为,肾是先天之本,是五脏阴阳之本,肾阴和肾阳能够协调全身脏腑的阴阳。所以按摩足少阴肾经上的一些穴位能滋阴补气,缓解手足发烫的症状。

·涌泉穴——足少阴肾经的第一个穴位。位于足底前部凹陷处,第二、三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三分之一处。将手指放于足底前三分之一处的凹陷处,如按压有酸胀感即是涌泉穴。

·照海穴——与奇经八脉之阴跷脉相通,可补一身之阴。位于足内侧,内踝尖下方凹陷处。

·太溪穴 ——肾经原穴,补肾阴的重要穴位。也位于足内侧,在内踝后方与跟腱之间的凹陷处。

·三阴交——肝、脾、肾经的交会穴,补三经之阴。位于小腿内侧,在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需注意的是,妊娠期间按摩此穴有流产的风险,所以怀孕人群应忌按。

张云展介绍,可在每晚9点至10点之间,选择以上2至3个穴位进行按摩。“晚上的9、10点是人体一天中阴气最旺盛的时候。按摩穴位能‘以阴养阴’,更好地促进人体滋阴补气。睡前每个穴位按摩10分钟左右,不仅能改善阴虚的体质,还能促进睡眠,增强人体健康。”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叶歆 通讯员 陈岩明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