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不削皮,营养更丰富 家常茄子的百变做法,鲜嫩美味好度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30 06:54   

每日商报讯 夏季是茄子大量上市的季节,中医认为茄子味甘,性凉,具有清热、活血、利尿、消肿的功效。茄子富含磷、钙、钾等微量元素和B族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素,可以养颜抗衰,而且茄子纤维中所含的皂草甙,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此外,茄子还富含膳食纤维,很适合便秘的人群食用。

很多人会在清洗茄子时将它的皮削除,其实茄皮中含有大量的营养成分和有益健康的植物化合物,能清热解毒、保护心血管,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

不管是什么样的烹饪方式,茄子都能轻松“驾驭”住。炸茄子脆甜,煮茄子清爽,炒茄子可口……作为夏季餐桌上的“常驻嘉宾”,为大家推荐几道操作简单、营养美味的茄子菜谱,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学着试一试。

【鱼香茄盒】

材料:猪肉400克,2根茄子,1根大葱,1块姜,面粉200克,淀粉50克,1个鸡蛋,适量的香油、耗油、鸡精、生抽、醋、白糖、干辣椒。

制作方法:

1、将猪肉搅成肉泥,往猪肉泥中放入适量的香油,朝着一个方向搅拌至起浆,然后放入姜末、葱末、盐、鸡精、生抽、蚝油搅拌均匀备用;

2、将茄子清洗干净后切成1厘米厚的片,再在茄片中间切一刀分成两片,但不要切断;

3、将肉馅均匀地夹入茄子中间;

4、往大碗里放入面粉、玉米淀粉、1个鸡蛋、适量的水,搅拌成面糊备用;

5、再取一只空碗,往碗中放入盐、鸡精、生抽、醋、白糖、淀粉、清水调匀,调成酱汁备用;

6、锅中倒入适量的油,油热后将裹有面糊的茄夹放入锅中煎炸,炸至双面金黄时捞出备用;

7、再往锅中倒入适量的底油,油热后放入葱末、姜末、干辣椒煸炒出香味。将之前调好的酱汁倒入锅中烧沸,浇在炸好的茄盒上即可。

【茄子虾仁】

材料:2根茄子,10颗虾仁,100克五花肉,两勺豆瓣酱,适量的生抽、醋、糖、蚝油、淀粉、葱、蒜。

制作方法:

1、茄子切成2厘米厚的片状,两面都打上花刀,更容易入味;

2、将茄块上沾上干淀粉,起锅烧油,把沾满淀粉的茄子块放锅里煎至两面金黄,盛出备用;

4、留部分底油,放入五花肉丁炒香;

5、放入豆瓣酱炒出红油,加葱、蒜和炸好的茄子块继续翻炒后放入虾仁;

6、用生抽、醋、糖、蚝油调成一碗酱汁,倒入锅中,翻炒到汤汁浓郁即可关火。

【蒸茄子】

材料:1根长茄子,4瓣大蒜,2个小米辣,适量的鸡精、食盐、生抽、白醋。

制作方法:

1、将长茄子切成圆块,然后再对半切开;

2、准备一个盆,加入适量的清水,然后再加入一勺白醋,将处理好的茄子放入里面浸泡10分钟,这样做出来的蒸茄子不容易发黑;

3、蒸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用大火烧开。然后在上面放上一层篦子,将茄子外皮朝上,平铺在篦子上,盖上盖子,上锅蒸至五分钟;

4、将大蒜拍散切碎,小米辣切成块状,放入碗中,再在碗中放入1勺生抽、半勺陈醋、鸡精、食盐,将其搅拌均匀备用;

5、蒸好后的茄子用手撕成小条,摆放在盘中。在上面浇上准备好的酱汁,翻拌均匀,再撒上少许的葱花,就可以装盘食用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叶歆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