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却危险 吃腌菜当心中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29 10:09   

最近,家住杭州三墩的陈阿姨种了点苋菜,将苋菜梗腌制后放进冰箱,数日后蒸了一大碗享用。没想到吃完没多久,就开始呕吐,到后来手指都发紫了。女儿赶紧把她送到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急诊,检查发现,罪魁祸首就是那碗霉苋菜梗。

浙江医院急诊科主任戴海文表示,每年这个季节,总会接诊到吃腌菜等导致亚硝酸盐中毒的病人。

前几天,高女士被老伴紧急送到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当时她感觉很难受,不仅头晕,还全身无力。送到浙江医院急诊时,高女士也是全身发紫。验血结果显示,高女士血液中的高铁血红蛋白“爆表”,最终被诊断为亚硝酸盐中毒。高女士回忆,当天自己吃了满满一盘霉苋菜梗。

“亚硝酸盐是剧毒物质,成人摄入0.2-0.5克就会引起中毒,3克可致死。”戴海文说,摄入过多亚硝酸盐,会使血液中二价铁离子氧化成三价铁离子,与血红蛋白结合,竞争性地干扰血红蛋白与氧气结合,造成缺氧,医学上称高铁血红蛋白血症。严重的中毒者有可能会影响到血压,多脏器因为严重缺氧而衰竭导致死亡。不仅是霉苋菜,一般腐败的食物、腌菜、腌肉、隔夜菜等,亚硝酸盐含量都比较高,要尽量少吃。

实在想吃怎么办?一般食物在腌制5-8天的时候,亚硝酸盐会达到高峰,这个时候如果吃了,很容易引起亚硝酸盐中毒。而等到腌制15-20天后,食物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会减少。

因此,建议尽量延长腌制时间,只要腌制时间长达一个月甚至几个月,那么蔬菜中的亚硝酸盐就会被细菌所分解,逐渐下降乃至基本消失。但腌制时间过长的食物,也尽量不要食用。此外,腌制食品不要长期吃,偶尔吃一两次解解馋,每次不要吃太多。亚硝酸盐可以溶于水,蒸菜之前,用水洗一洗,可以洗掉一部分亚硝酸盐。

最后,医生提醒,高血压、肾功能损伤患者尽量少吃腌制品。如果已经吃了,最好同时摄入丰富的维生素C,有助于在胃内阻断亚硝酸盐生成致癌物。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王婷 吴玲珑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