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岁以上是带状疱疹易发人群 接种疫苗可预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29 10:08   

最近,杭州人王大爷一侧的腰背陆续长出一串密集水泡,持续“触电”般的刺痛感让他寝食难安,王大爷用了各种民间土方都无法缓解。在老伴陪同下,他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陶小华的门诊。

“这是带状疱疹。”陶小华说,这种疾病在中老年群体中比较常见,经常呈带状长在腰腹部,一般不超过正中线。

有些患者的带状疱疹可以自愈,所以就有人以为只是长了疹子,过段时间就消退了,亦或是想着找土方子用,不愿到医院治疗。陶小华表示,这是非常错误的想法。延误治疗会使病情加重,并增加带状疱疹后遗症发生的概率,导致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

50岁以上中老年人是带状疱疹易发人群,年龄越大越容易患病,病情也越严重。即使身体健康,50岁以后患带状疱疹的风险也会陡然增加。在中国,50岁以上人群每年新发带状疱疹约156万人。

对于糖尿病、慢性肾病、心血管疾病、慢阻肺、类风湿关节炎等慢性病患者以及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患带状疱疹风险也会随之增加。如果出现一侧皮肤的丘疱疹,伴随明显阵发性疼痛,建议尽早就医排除带状疱疹可能。

目前,临床对于带状疱疹及其并发症的治疗主要是抗病毒、营养神经及镇痛治疗,但中间过程比较痛苦。陶小华提醒,及时尽早接种疫苗是有效的预防控制手段。

重组带状疱疹疫苗可以有效预防50岁及以上成人带状疱疹。III期临床研究数据显示,带状疱疹疫苗可以为50岁及以上各年龄组人群提供超过90%的保护效力。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杨陶玉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