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二舅”养心 避免“精神内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29 10:07   

近日,视频《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走红网络,“精神内耗”一度成为热词。这个时节,老年人如何避免精神内耗,给“心”降降温呢?来听专家怎么说。

精神内耗引发不良后果

在视频中,66岁的二舅看起来特别豁达,什么坎都能一笑而过。

“淡定”可能就是二舅护心养心的不二法宝。浙中医大二院中医学博士白洁表示,老年人的情绪问题较多,比如离开工作岗位后的心理不适,远离子女的情感孤独,还有身体各项机能减退和疾病带来的健康困扰等。大脑长时间被这种思维活动占据,会使人体植物神经系统紊乱,导致内分泌失调,并伴随各种疼痛。

精神内耗其实是对自身状态、周围环境等不满引起的,这让我们身心疲惫。白洁建议,这类患者的子女要给老人更多关注与关爱。

春养肝,夏护心,秋养肺,冬补肾,四季养脾胃。在炎热夏季,如何养心?白洁提醒,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悲忧伤肺,恐伤肾,任何情绪过度都有可能导致机体功能受损。老年人应注重情绪的合理控制与调节,出现明显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

注重四方面多管齐下

夏季阳气最盛,专家建议,老年朋友应从作息、饮食、情志、起居4个方面注意对心的养护。

保持稳定作息。夏夜虽美,但也不能过度流连,更需要早睡早起。中午11时到13时是手少阴心经对应的时间,所以适当午休,可以补养心气。

饮食清淡略苦。心属火,与苦味相对应,除了清淡饮食,可以适当吃些苦味食物清心去火,比如苦瓜、芦笋等。另外心与赤色相对应,红色食物如红豆有助补养心气。

常保情绪稳定。心在志为喜,不生气、不烦躁、不焦虑,心情舒畅可以安神调心。太兴奋了也会使心神受伤,过犹不及。

起居运动合宜。夏季运动最好避开高温时段,以免耗伤心气。空调温度过低,使毛孔闭塞,汗液无法排出,久而久之,也会造成心气运行不畅。

另外,建议各位,和朋友们一块玩音乐、练书法、学画画,都有助于远离“精神内耗”。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郑莎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