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误把巨细胞瘤当腱鞘囊肿 捏爆包块后又生出更多肿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20 07:28   

每日商报讯 因频繁打字、用鼠标,28岁小伙子小张(化名)一直常年患有“腱鞘囊肿”。四年前的某天,他的右手腕皮下突然多了一个“小球”,因不痛不痒、不影响手腕活动,他未曾将此事放在心上。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包块越变越大、越变越痛,一时没忍住的他,竟把包块挤爆了。前不久,因手腕上又多了很多类似小包,慌张的小张连忙赶到了树兰(杭州)医院。

“患者误以为‘小球’是腱鞘囊肿,并听说囊肿里面就是液体小水泡,挤掉就会消失,结果大包确实没有了,但手腕上却生出了一个又一个小包,来院前,小张根本不知道最初的‘小球’其实是肿瘤。”医院运动医学门诊副主任医师黄小华表示,经仔细询问与检查,小张手臂上的各个小包块皆为“腱鞘巨细胞瘤”。

根据研究表明,腱鞘囊肿质地柔软,腱鞘巨细胞瘤则多为实质,较硬。但哪怕是囊肿,临床上也不太推荐大力按压、粉碎。小张将巨细胞瘤挤压后,导致半个手臂被连累,手术难度可谓大大增加。

“手术历时近一个半小时后,我们才将患者身上被肿瘤浸润的组织彻底切除,虽然腱鞘巨细胞瘤一般为良性,但存在复发可能。”黄小华称,目前,小张已康复出院。出院前,医护特意叮嘱其要多注意观察,如再次出现肿块须及时就医;同时,日常生活中还要避免过度用手,养成随时活动手腕、适当休息的良好习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谢晨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