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时间,“小蛇”成长为230人的小区专属跑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20 06:36   

“体育老师”打造出 “爱与家”的暑假

杭州日报讯 昨天一早,太阳被挡在了云层后头,天气虽说比之前的连续高温“温柔”一些,可也闷热得厉害。天阳九筑小区里,一个穿着粉色运动T恤的男人快步走到中心广场边,像是在等什么人。

临近早上7点,小区里蝉鸣声嘈杂了起来。穿着各色短打运动服的孩子从不同单元楼走了出来,不时打闹一番,一起向中心广场集中。同行的还有不少家长,他们互相打着招呼,显然都已是老熟人了。

大家的集合地点就是粉衣男人站的位置,而他们要做的事情,就是一起晨跑。运动,因此成为小区居民公认的生活主题之一。

好邻居当起了大家的“体育老师”

粉衣男人名叫上官光将,近些天,一条关于“每天早上7点,体育老师带邻居们一起跑步”的短视频上了热搜,讲的就是他带着小区居民晨跑的事。短视频收获了20万点赞,有网友羡慕地表示“我瘦不下来,可能就是缺这样一个邻居”。

不过,上官光将虽然身材健硕,有着运动人的阳光气质,却不是体育老师。他平时从事的是知识产权方面的工作,只因为跟着他跑步的大人小孩都喊他“上官老师”,才引发了这个美丽的小误会。“每天早上7点跑步是我生活中的固定项目,能帮助我更好地开启一天的工作,让我充满元气。”上官光将说,“以前我都是自己跑,跑着跑着,发现有几个熟悉的孩子每天都跟在我后面。后来,我和一些家长达成共识,索性就由我来带着大家一起跑。”

从那以后,自发加入跑步方阵的孩子和家长越来越多,上官光将身后开始出现一条“小蛇”。于是,他干脆成立了一个专属自己小区的跑团,并为跑团取了一个温馨的名字——“爱与家”。3年来,每逢暑假,这个主要为小区孩子设立的跑团都会陪伴着孩子,成员也逐渐扩大到了230人,连隔壁小区的居民都被吸引了过来。每天晚上,上官光将都会在微信群里预告第二天的集合时间和地点,以及参加跑步的注意事项。除了下雨会停跑,哪怕是像上周那样的高温天,群里也总有不少人积极打卡,早起跑上几圈。

晨起跑完1800米,还能领到“积分”

昨天参加晨跑的家长和孩子有40人左右,集合完毕后,大家站好队列,小朋友站前排,大朋友站后排,先跟着上官老师做热身运动。热身运动要做足10分钟,从肩到腰再到腿,各个关节都要充分“预热”。

热身结束后,40人的队伍分男女两列,跟着上官老师绕着小区开跑。绕小区跑一圈大约有600米,每天的晨跑基本是跑3圈。20分钟跑完3圈,每个人都已汗流浃背,孩子们的小脸蛋更是红扑扑的。回到集合点,上官光将头上、脸上也挂满了汗珠,不过,他还得带着大伙儿做完拉伸,放松一下肌肉,这一天的晨跑才算圆满。

临近解散时,上官光将从口袋里掏出了一些动漫小贴纸,分发给完成晨跑的小朋友。“其实这就是一种适合孩子的打卡方式,孩子们收集这些小贴纸,达到一定数量后,可以找我兑换奖品,我会准备像水枪这类他们喜欢的玩具。”上官光将说,这么做是希望激励孩子们积极参与锻炼,“我希望孩子们觉得这样的打卡是有趣的。”

运动需要氛围,健康生活需要好习惯

“对于孩子们来说,整个夏天都待在空调房里并不是好的选择。”谈到成立跑团的初衷和坚持至今的动力,上官光将说,“早晨起来出一身汗,回家洗个澡后再开始学习,这样孩子会健康很多,精气神也会更好。”

三年级的雅雅是跑团的一员,刚加入时,她经常会跟不上队伍,可一起跑的小伙伴越来越多,她渐渐也能铆足劲跟上了。王阿姨的孩子也是一名跑步爱好者,最早也是跟着跑团跑步的。“后来他长大一些,虽然不再跟着小区跑团跑步,却也养成了锻炼的好习惯。”王阿姨说。

“其实,要形成热爱运动的土壤并不轻松。”上官光将说,“正是因为我们小区的氛围很好,邻里之间互帮互助,慢慢地,我们才聚到了一起。”

如今,跑团不再是上官光将一人领跑,有两位新的志愿者加入,带着大家一起跑。这样一来,可以保证孩子们暑假晨跑不会出现空当,每天都能一起锻炼。“等暑假结束,跑步会固定放到每个双休日的早上。”上官光将说,“我们要让运动精神一直延续下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俪/文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