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又痛又痒 10岁女孩眼里爬出几条1.5厘米长的虫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19 19:50   

都市快报讯 前不久,10岁女孩文文总感觉眼部不适有异物感,尤其到了晚上,好像眼睛里有东西在游动,最近眼睛还出现了痛痒,她这才告诉爸妈。

爸妈赶紧把文文带到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眼科就诊。在眼科裂隙灯下,章畅主治医师发现文文的眼睛里有几条虫子在蠕动,而且判断虫子已经待了蛮长一段时间了。

章畅在文文眼睛表面滴了几滴麻药,虫子才爬了出来,长约1.5厘米。

“什么?眼睛里居然有虫子?”文文妈妈一脸惊恐。

“这是结膜吸吮线虫。如果不是因为点了麻药,虫子忍受不了,可能还会继续留在眼睛里。”章医生追问,“家里有没有养猫或狗之类的宠物?”

“我有一只猫一条狗,它们都是我的好朋友。”文文抢着说。

病因找到了。

什么是结膜吸吮线虫?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眼科楼尧勇主任医师说,结膜吸吮线虫是一种寄生虫,主要寄生在狗、猫和其他动物结膜囊,但也可以寄生在人眼结膜。这种疾病在亚洲流行,因而也被称为东方眼虫病。成虫寄生于人眼结膜囊内,以结膜囊外眦侧为多见,也可见于眼前房、泪小管、泪腺及眼睑、结膜下等处,寄生虫数量有1个或多个,甚至可达20多个。

“一般为单眼侵袭,少数双眼感染。由于虫体表面锐利环形皱折的摩擦、头端口囊吸附作用等的机械性损伤,加上虫体分泌物、排泄物的刺激及继发细菌感染等,可引起眼结膜炎症反应及肉芽肿形成。”楼尧勇说,轻者无明显症状,或有眼部异物感、痒、疼痛、畏光、流泪、疼痛、分泌物增多,一般无视力障碍。严重感染可发生结膜充血,形成小溃疡面,角膜混浊,眼睑外翻等。如寄生虫在眼前房,可出现丝状影运动感觉、睫状体充血、混浊房水、眼内压升高、瞳孔扩大、视力下降等。

楼尧勇说,这种疾病也经常发生在婴幼儿身上,主要表现为婴幼儿不敢睁眼睛,常有用手抓眼睛的动作,家长甚至可直接发现眼内有小虫子在爬,需要及时就医。

如何预防结膜吸吮线虫病?

楼尧勇主任医师提醒,由于这种寄生虫主要寄生在猫或者狗的身上,所以养宠物朋友一定要注意,要减少与这些动物的接触,并且经常给宠物洗澡,保持清洁。摸过宠物之后,一定要注意规范洗手。同时要注意家庭的卫生,要防蝇灭蝇,苍蝇也是主要的病原传播媒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应晓燕 记者 张静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