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汗淋漓对着空调猛吹,22岁女子的脸歪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19 18:26   

都市快报讯  上个周日的清晨,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耳鼻喉科的医生接到一个求助电话:“医师,我的嘴巴歪了,该怎么办?”

小美今年22岁,是耳鼻喉科的老患者,起床洗脸发现嘴巴向左歪,右眼睛还闭不上,留下很大的缝隙。从她上传的照片看,右侧额纹也较浅,“你可能得了面瘫,抓紧到耳鼻喉科就诊。”

小美急匆匆地赶到耳鼻喉科谢晓兴副主任医师的门诊。谢晓兴问她最近是否经常吹空调?“是的,不管是在单位还是在家里,都打空调,我比较怕热,室内温度设置在25℃。昨晚加班乘公交车回家,出了很多汗,到家后,站在空调出风口吹了一阵。卧室空调也是打得较低。”

结合其病史和相关检查结果,小美被确诊为周围性面瘫。谢晓兴副主任医师予以营养神经、改善微循环及肾上腺皮质激素的静脉滴注治疗,同时还建议她去做理疗。治疗5天后,眼睛基本能闭合,鼻唇沟静态时基本对称。谢晓兴告诉小美,还要继续治疗,需要3周左右的治疗才能基本恢复正常。

谢晓兴副主任医师指出:周围性面瘫为面神经管内面神经的非特异性炎症引起的周围性面肌瘫痪。一般症状是口眼歪斜,无法完成抬眉、闭眼、鼓嘴等动作。它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任何年龄均可发病,男女发病率相近,绝大多数为一侧性,双侧者甚少。

周围性面瘫

Bell’s面瘫:属于一种病因并不明确,但考虑可能与乳突部位等的病变相关的单纯性周围性面神经麻痹表现。患者的临床症状主要是以迅速严重的面部完全性瘫痪、饮水或是进食困难、不自主的口水流出表现。

Hunt’s面瘫:是因为面神经膝状神经节,感染了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导致的。患者的临床症状以身体持续性的低热、耳廓及耳道等部位的疼痛,耳道内或耳后皮肤表面的疱疹、面瘫等症状为主,甚至可伴有听力下降、眩晕、恶心呕吐等症状。

面瘫的临床表现

1.急性起病,数小时或1~3天症状达到高峰,病初可伴耳后乳突区、耳内或下颌角疼痛、耳闷、耳鸣等。

2.一侧面部表情肌瘫痪为突出表现,口角歪斜,流涎,讲话漏风,鼓腮和吹口哨漏气,食物滞留于病侧齿颊之间。

3.可伴有味觉丧失,唾液减少,听觉过敏,患侧乳突部疼痛,耳郭和外耳道感觉减退,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者伴有耳部疱疹、耳痛,甚至可伴有听力下降、眩晕、恶心呕吐等症状。

4.查体可见一侧面部额纹消失,睑裂变大,鼻唇沟变浅变平,病侧口角低垂,示齿时口角歪向健侧,做鼓腮和吹口哨动作时,患侧漏气。不能抬额、皱眉,眼睑闭合无力或闭合不全。闭目时眼球向上外方转动,显露白色巩膜。

面瘫的愈后与预防

谢晓兴说,绝大部分(约70%)面瘫患者可完全恢复,少数(约10%)恢复不佳。年轻患者预后好,老年患者伴乳突疼痛或合并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心肌梗死等预后较差。后遗症为面肌痉挛等。

如何预防面瘫?谢晓兴说——

1.生活起居规律,多锻炼身体,提高体质。尽量不要受凉,尽量避免病毒性感冒。如夏季不要过度贪凉,空调设置温度不要过低,不要对着空调或者风扇直吹。

2.清淡饮食,及时治疗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基础性疾病。

3.有中耳炎患者要及时控制中耳炎,若有胆脂瘤型中耳炎及时手术治疗。若出现耳鸣、与进行性听力下降者尽早磁共振检查内听道,及时治疗内听道肿瘤性疾病。

4.工作生活中注意安全,若损伤耳部、颌面部及颅骨的外伤性骨折都可能导致面瘫,甚至可能是不可逆的永久性面瘫。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应晓燕 记者 张静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