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民办学校报名人数只有1人?这些走国际路线的民办学校,还能正常开课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19 18:08   

都市快报讯 昨天,杭州各城区陆续发布区内民办初中(含民转公学校)的报名情况,同时也公布了各校确认报名的学生名单。

其中,有26所民办初中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报名学生无需电脑派位,一次性全部录取。从表格中可以看到,进入二轮摇号的学校大部分都集中在萧山、余杭两区。

有民办学校只有1人报名?

有细心的家长在查阅各校报名学生的名单时,发现有一些民办学校报名人数非常少,只有个位数,甚至有学校报名人数仅有1人。家长感叹:“这些学校很多都是走国际升学道路,学费自然是不便宜,但只有1人报名,怎么开班上课呀?这些高端的民办学校以后出路在哪里?”

橙柿互动记者从各区公布的报名名单中看到,确实存在报名人数较少的学校:萧山区的威雅实验学校(初中部)报名1人,惠立学校(初中部)报名5人,余杭区的人大附中学校(初中部)报名1人,临平区的杭州橄榄树学校(初中部)报名8人,报名人数均为个位数。

根据今年杭州市义务教育招生政策,今年民办学校招生实行“双锁区”,即第一轮招生不足可以补招,但是第二轮也只能在学校所属城区内补招,不能“跨区”。

也就是说,这些未招满的学校中,除了由市教育局批设的杭州云谷学校(初中部)可在市域范围内补招一次外,其余学校只能在所属城区内补招。

这些学校为什么报名人数那么少?

补招后还能正常开课吗?

其实,这些学校报名人数少,有其客观存在的几点原因——

一是,学校本身的招生计划数并不多。比如余杭区的人大附中学校,今年初中部计划招收新生4个班,每班25人,共招收100人,其中直升79人,对外只招收21人;萧山区的威雅实验学校,新七年级4个班,每班24人,招生总数96人,其中对外招收63人。招生计划数少了,相对应的,报名的人数自然也不会太多。

二是,这批纯民办学校的升学方向,基本上是面向国际化的海外高校,所开设的课程及教学模式也与普通民办学校有所不同。相对的,学费也会高出一大截,每学期的学费普遍在6-10万元,且不包括餐费、校服、住宿、游学等各种其他费用,高昂的收费也让很多家庭望而却步。

有家长比较疑惑:这些学校如果二轮补招后依旧人数很少,还能正常开展教学活动吗?

对此,一位国际学校的老师表示,不少选择走国际路线的家庭,从小学甚至幼儿园阶段,便把孩子送到学校就读,接受12年或15年一贯制的国际化教育。

“在小升初这个阶段转变赛道的并不多,像我们学校初中部的大部分生源,都是以小学直升的学生为主,外面报名进来的很少,这个结果也在预料之内,并不会影响初中部的正常教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佳琦  编辑:张翟
返回
有26所民办初中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报名学生无需电脑派位,一次性全部录取。从表格中可以看到,进入二轮摇号的学校大部分都集中在萧山、余杭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