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的这个器官毒性很强!52岁男子生吞它后中毒肝衰竭!我们常吃的鱼都有上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19 15:41   

都市快报讯 52岁的黄先生是安徽人,在当地做木匠活,他的木工活销量很好。一年前,黄先生常常头痛、眼胀、视力也越来越差,被诊断为双眼“青光眼”。眼疾恶化的速度极快,当黄先生到大医院求诊时,已发展为青光眼晚期,左眼的视力再也无法恢复,右眼看东西的视力范围也在不断缩小,眼睛中央已经看不见任何东西。

听说鱼胆可以明目、解毒,6月25日上午,他从朋友手中买下一条7斤重的鲢鱼。鱼胆摘出来,大小和成年人的大拇指一般,拿着剖出来的鱼胆,他一鼓作气生吞了下去,瞬间一股苦气充斥于口腔和肠胃。为了压住苦气,他还喝了一瓶矿泉水、又吃了几块糖才作罢。

十多分钟后,黄先生肚子开始“咕噜”,忙不迭地跑厕所。没多久,就开始又拉又吐。他最初以为只是肠胃不适,也没看医生,随便吃了点治疗肠胃炎的药。

挨到晚上,整个人“更不好了”——不仅无法进食,甚至连喝口水都会呕吐,肚子痛得厉害,不能解小便,脸色暗沉得吓人,眼珠也变黄了,开始轻度浮肿……

家里人紧急将黄先生送往当地医院,被诊断为“鱼胆中毒”,在洗胃、护肝、护胃等对症支持治疗后,为寻求进一步治疗,黄先生由120急救车转运至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

浙大一院是浙江省中毒急救防治中心及浙江省中毒救治基地,拥有浙江省唯一的二级洗消中心,对各类中毒救治有多年的专业经验。

急诊专家:每年吃鱼胆造成的悲剧一桩接一桩

浙大一院急诊科主任陆远强主任医师带领团队深夜接诊了被送来急救的黄先生。一检查,黄先生的肝肾功能指标比正常人高出几十倍,他的肝功能已经衰竭、肾功能也受到损伤,还出现凝血功能障碍,由于鱼胆中毒没有特效解毒药,急需血液净化治疗。

黄先生被火速送进EICU,浙大一院急诊科医护团队联合感染病科、肾脏病中心专家对黄先生进行了紧急会诊,为他建立血管通路,进行血液灌流治疗,清除进入血液循环的毒素,同时给予护肝、利尿、补液、改善代谢、营养支持等治疗。经过一周多时间的治疗,黄先生脱离了生命危险,病情稳定后平安出院。

陆远强主任介绍,这两年,每年都会有多例因为盲目听信民间偏方吃鱼胆而中毒的患者,鱼胆中毒引起的症状危重,可导致肝肾受损,再逐渐出现急性肝坏死、肾衰竭、脑水肿、心肌损伤等严重症状(也称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最终导致死亡。有的患者虽然躲过一劫被救活了,但由于神经受损导致瘫痪、大小便失禁,抱憾终身。

谁能想到,小小一颗鱼胆,竟然会导致中毒,进而引起如此严重的后果呢?

陆主任进一步解释,鱼胆胆汁的主要成分有胆酸、牛黄胆酸、氢氰酸、水溶性鲤醇硫酸酯钠、组胺等多种毒素,成分非常复杂,因此迄今为止也没有有效的解毒办法。

水溶性的鲤醇硫酸酯钠进入人体后,会损害肾小管线粒体,引发细胞能量代谢障碍;毒性最厉害氢氰酸能抑制人体内40多种酶的活性,使细胞不能利用氧而导致“细胞内窒息”,比同剂量的砒霜毒性还大……对成人来说,只要几克胆汁就能导致中毒,如果是5、6斤以上的大鱼,1个鱼胆就足以令人丧命。而且鱼胆不论生吞、煮熟或泡酒,有毒成分都不会被破坏,吃下即中毒。

虽然不是所有的鱼胆都有毒,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生活中大家常吃到的鲤科类的鱼均为胆毒鱼类——鲤鱼、草鱼、鲫鱼、青鱼、鲢鱼等的鱼胆都是有毒的,如果按毒性来排个序,最毒的是鲫鱼,接下来是团头鲂、青鱼、鲢鱼、鳙鱼、翘嘴鲌、鲤鱼、草鱼。

“如果不确定有没有毒,最好的办法就是所有的鱼胆都不要吃。”

一旦发生鱼胆中毒,怎么办

陆主任强调,民间常说的鱼胆可“清热”“明目”“止咳平喘”等的治病偏方根本不成立,鱼胆不仅不能治病还会引发中毒,千万不能食用。

“鱼胆不入药,不是中药!”浙大一院中药房主任马成坚副主任中药师介绍,鱼胆在民间虽有乱用,但正规的中药炮制规范、药典从未收载,“鱼胆不作中药”也是中医药行业的专家共识。蛇胆等虽有药用记录,但使用前须经复杂的中药炮制程序,千万不能生吃。

据介绍,鱼胆中毒后的表现——

潜伏期为0.5~6 小时,愈短预后愈差。

初发症状为腹痛、恶心、频繁吐泻等胃肠道症状:多发在服鱼胆汁后1~14小时。主要表现为强烈的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可有腹胀气,可出现呕血或黑便。

数小时后可出现皮肤及巩膜黄染、乏力、纳差、肝区疼痛、食欲下降、胸闷气紧、少尿、无尿、面部及双下肢水肿、腰痛等症状。

随着疾病进展,肾脏、肝脏、心脏、凝血紊乱、脑组织等多器官功能受损,出现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和休克,危及生命。

如何预防鱼胆中毒?

在宰杀时,一定要注意将鱼胆清理干净。

如果不小心弄破了鱼胆,就要注意把沾染胆汁的鱼肉切掉,避免中毒,如果鱼胆污染鱼肉范围较大,安全起见,可以把鱼全部丢掉。

要谨防鱼胆汁溅入眼睛里,有毒的鱼胆汁可导致结膜炎、视力减退,严重者甚至可以导致失明,完全不会有“明目”的功效。

万一吃了鱼胆怎么办?

一旦误食,尽快就医,彻底洗胃或催吐,清除毒物;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喝点鸡蛋清、牛奶,保护胃黏膜、延缓胆汁吸收。

如若出现肾功能不全时,宜尽早接受血液净化治疗。重度鱼胆中毒患者如尽早进行血液透析治疗,可在短时间内有效地清理其体内的毒素,且可纠正其体内水电解质及酸碱失衡的情况,顺利地将毒素排泄出体外,减轻毒素对其器官造成的损伤。

浙大一院急诊科专家提醒,所有动物类的胆都不建议食用,尤其是未经加工过的生胆。

因为除了含有有毒成分以外,细菌、微生物都是不安全的,请大家务必要注意,避免误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王蕊 江晨 记者 金晶  编辑:张翟
返回
52岁的黄先生是安徽人,在当地做木匠活,他的木工活销量很好。一年前,黄先生常常头痛、眼胀、视力也越来越差,被诊断为双眼“青光眼”。眼疾恶化的速度极快,当黄先生到大医院求诊时,已发展为青光眼晚期,左眼的视力再也无法恢复,右眼看东西的视力范围也在不断缩小,眼睛中央已经看不见任何东西。